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清華大學將官養成班!錄取10位頂尖高中學生投身軍旅

清華大學與國防部合作的將星計劃,今年錄取10人,圖為雄中蕭宇辰。(照片由清大提供)

清華大學與國防部合作的將星計劃,今年錄取10人,圖為雄中蕭宇辰。(照片由清大提供)

2019/04/11 14:58

[記者洪美秀/新竹報導]清華大學今年首創「將星計畫」日前放榜,共錄取10名建中、雄中、北一女等頂尖高中畢業生,其中不少來自軍人世家或受到曾任軍職的教官鼓勵,立志投身軍旅,期許未來能駕戰鬥機飛上天空,或在清華學習資工專業後加入國軍最新成立的資通電軍,成為新世代軍事領導人才。

清大教務處招生策略中心主任焦傳金表示,今年核定的10名招生名額中包含1名女性保障名額,但結果有4名女生憑實力上榜,成績亮眼。

清華學院學士班國防菁英學士組又稱「將星計畫」,是清大與國防部首度在今年辦理的單獨招生,錄取學生在清華求學的4年期間學雜費全免,還可領每月1萬2000元生活費及每學期5000元書籍費,畢業後投身軍旅。

這項首創的招生方案吸引全國頂尖高中生報考,學生需得通過學測4科達52級分的成績門檻,提出體檢報告,完成智力測驗、國防測驗,並通過男生1600公尺、女生800公尺跑走的體適能檢測,且需評審委員面試。

台北市建國中學學生陳品年以第一志願錄取清華將星計畫的陸軍,他來自軍人世家,爺爺當年任職海軍艦隊司令部,曾赴美國西點軍校受訓,三位舅爺分別來自海軍陸戰隊、陸軍及空軍;他的表姊畢業於北一女,也就讀國防大學心理系。

陳品年說,因家族成員涵括海、陸、空三軍軍種,對從軍之路產生憧憬,而他體格健壯,是游泳好手,高一時還代表建中游泳隊參加金門廈門海上泳渡賽。加上英文好,對生科領域有興趣,希望有機會申請接受飛行訓練,駕駛戰鬥機或戰鬥直昇機飛上天空。

此外,高雄中學學生蕭宇辰也以第一志願錄取清華將星計畫的資通電軍,同樣來自軍人家庭,父親與大伯都是陸軍。剛上高中就有投身軍旅想法,因此報考清華將星計畫,因對化學有興趣,希望到材料系,研究高熵合金等未來能應用於國防工業的尖端材料。

另港明高中學生賴羿萁也錄取將星計畫,高中擔任學校教官室志工,受到教官啟發,立下從軍志向,還曾報名參與「國防部菁英專案」,參訪高雄左營軍港,登上軍艦、了解軍艦運作。而她也是跑步健將,曾獲校內800公尺接力競賽第1名,更喜歡閱讀《孫子兵法》的兵書。

另北一女學生賴珈融曾讀國內第一位戰鬥機女飛官的報導,讓她有想當女飛官的想法,由於她是北一女旗隊成員,已習慣在大太陽底下練習,有信心能完成軍隊的體能要求,進入清華後,想攻讀生物醫學領域,更希望完成博士學位,把研發能力帶到軍中。

清大第一屆將星計畫錄取10名,4名資通電軍,及陸、海、空軍名額各2名,任一軍種都可接受飛行官訓練,進清華後,大一不分系,大二再依其興趣分流到電機、資工、材料、經濟、人社、教育等系,畢業後需服役5年(飛官則另有服役年限規定),以少尉任官,起薪近5萬元。

清華大學與國防部合作的將星計劃,今年錄取10人,圖為建中陳品年。(照片由清大提供)

清華大學與國防部合作的將星計劃,今年錄取10人,圖為建中陳品年。(照片由清大提供)

清華大學與國防部合作的將星計劃,今年錄取10人,圖為北一女賴珈融。(照片由清大提供)

清華大學與國防部合作的將星計劃,今年錄取10人,圖為北一女賴珈融。(照片由清大提供)

清華大學與國防部合作的將星計劃,今年錄取10人,圖為港明高中賴羿萁。(照片由清大提供)

清華大學與國防部合作的將星計劃,今年錄取10人,圖為港明高中賴羿萁。(照片由清大提供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