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重現生機!興大幫樹「打針」百餘棵病樹康復花更開

興大幫樹「打針」,助百餘顆病樹重現生機開花。(記者蘇孟娟攝)

興大幫樹「打針」,助百餘顆病樹重現生機開花。(記者蘇孟娟攝)

2019/04/10 17:54

〔記者蘇孟娟/台中報導〕台中市部份行道樹「台灣原生種刺桐」因受外來種刺桐釉小蜂危害,一度葉子掉光奄奄一息;中興大學植物教學醫院幫病樹「打針」搶救,用「樹幹注射法」取代傳統噴藥,讓百餘棵奄奄一息的病樹起死回生,其中位於惠來公園裡的莿桐近來更是綻放火紅花朵,讓周邊的居民驚呼是10多年來首見,直呼興大樹醫超神。

中興大學指出,刺桐釉小蜂為近年來台灣新紀錄的外來病害昆蟲,主要危害刺桐屬植物,藉由雌蟲產卵於新生嫩芽或葉片中,刺激葉肉組織不正常增生或肥大,受害刺桐因頂端無新生葉片進行光合作用,植株養分不足,先是葉片掉光,進而整株刺桐樹皮潰爛死亡。

中興大學植物醫院去年與農委會防檢局合作,選定台中市松竹路、惠來公園與國光公園3處刺桐受害區域百餘病樹進行醫治。

興大植物醫院院長唐立正指出,刺桐釉小蜂產卵化蛹後,皆在刺桐組織內生長,羽化後才鑽出,以往的防治或治療方式均採噴藥去病,但藥劑只留在樹葉表面,根本未能深入病害組織,以致防治成效有限。

興大植物醫院植物醫師採「樹幹注射法」,把治療藥物施打進入鑽孔的樹幹,隨著樹木自體吸收水份的毛細現象,讓藥劑慢慢吸收到病灶葉片治療。

唐立正說,就像是人體內生病,以往只在皮膚表面塗藥,效果有限,改以針劑注射治療藥劑到血管,漸被人體吸收達到治療效果一般。

興大樹醫群的策略短短數月即見療效,原本枯枝奄奄一息的病樹,恢復綠葉茂密的生機,其中位於惠來公園涼亭旁受害莿桐在3月底,竟然冒出一片火紅花芽,附近民眾說,印象中已有10多年沒看過刺桐樹開花,令人驚豔,肯定植物醫生的重要性。

唐立正指出,一般成人可圈抱的樹木,約施打2劑即可維持近1年的藥效,成本低廉,更沒有噴灑殺蟲劑可能造成其他植物、生物,甚至前往公園活動的民眾危害;展示防治成效策略,盼提供相關單位治療參考,讓更多罹病樹木有效治療。

興大幫樹「打針」,百餘顆病樹重現生機開花。(圖:興大提供)

興大幫樹「打針」,百餘顆病樹重現生機開花。(圖:興大提供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