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人類史上第一張黑洞照片今晚9點台美等6國記者會同步公開

中研院改裝假設的格陵蘭望遠鏡。(中研院天文所提供)

中研院改裝假設的格陵蘭望遠鏡。(中研院天文所提供)

2019/04/10 07:07

〔記者簡惠茹/台北報導〕人類史上第一張黑洞照片昨天晚上首度公開,台灣、比利時、日本、中國、美國、智利6國同步舉行觀測黑洞計畫「事件視界望遠鏡」(EHT)記者會,其中台灣在拍到黑洞的成果中扮演關鍵角色。

中研院、科技部今天晚上和國際大型黑洞觀測計畫「事件視界望遠鏡」(EHT)中的其他5個國家,同步舉行重大成果記者會,台灣記者會由中研院長廖俊智主持,會中將公開人類史上第一張黑洞照片,目前黑洞影像都只能透過模擬取得,尚未真實看到實際模樣,中研院臉書也會直播。

中研院在夏威夷有SMA電波望遠鏡,又參與了智利ALMA電波望遠鏡的建造,掌握世界上很少數的次毫米波望遠鏡,兩者都有加入EHT計畫,此計畫目標是透過全球各地眾多電波望遠鏡相連,形成高影像解析度的全球陣列,觀測星系中的超大質量黑洞,並進一步驗證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。

中研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主導的「格陵蘭望遠鏡」(GLT)2017啟用,隔年4月加入EHT計畫,與夏威夷的次毫米波陣列(SMA)、智利的阿塔卡瑪毫米波與次毫米波陣列(ALMA)連線觀測,利用特長基線干涉技術,三組大型望遠鏡形成接近地球那麼大的大三角形,相當於一個超大望遠鏡。

台灣正式加入觀測黑洞計畫後,去年記者會中天文所研究員陳明堂受訪時指出,2011年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等單位授權研究團隊,使用ALMA北美團隊興建的12公尺原型機望遠鏡,團隊將望遠鏡重新改裝,以適應酷寒環境,搬遷到格陵蘭使用。

到目前為止,全世界尚未有任何研究團隊取得黑洞相關影像。陳明堂當時表示,格陵蘭望遠鏡主要目標是距離太陽系約5000萬光年的「M87星系」黑洞,體積比銀河系還大上1000倍,格陵蘭望遠鏡透過與其他電波望遠鏡相連形成的陣列,影像解析能力比全世界最強的光學望遠鏡還高1000倍,解析度相當於從地球上可以清楚看到月球上的一顆棒球,用來觀測星系中的超大質量黑洞,取得畫面指日可待。

EHT首張黑洞照片即將在今晚公開,台灣、比利時、日本、中國、美國、智利天天文物理學家將在台灣時間今晚9點公開人類史上首張「直接觀測」黑洞的影像,全球6國同步發表「事件視界望遠鏡」(EHT)計畫最新取得的重大成果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