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不要過度迷信微創 33歲護理師罹子宮頸腺癌第1期 術後半年復發1年病逝

醫師曾志仁指出,子宮頸癌如果小於2公分,能以腹腔鏡摘除腫瘤,並且保留子宮。(記者蔡淑媛攝)

醫師曾志仁指出,子宮頸癌如果小於2公分,能以腹腔鏡摘除腫瘤,並且保留子宮。(記者蔡淑媛攝)

2019/04/09 23:39

〔記者蔡淑媛/台中報導〕一名32歲護理師罹患子宮頸腺癌第1期,腫瘤4公分大,不想剖腹開刀,加上想生育、愛漂亮,選擇腹腔鏡手術,結果半年後復發,只能保守治療做化療,1年後於去年病逝,醫師提醒,權威醫學期刊《新格蘭雜誌》去年12月發表子宮頸癌腫瘤大於2公分就應接受剖腹手術,才能將病杜清除乾淨。

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、台灣女性癌症協會理事長曾志仁指出,美國排名第一的安德森醫院進行10年以美、歐、日、韓等32國的子宮頸癌第1期患者,共620人進行雙盲研究分析,發現以腹腔鏡微創手術比剖腹開刀的死亡率多10%,且多4倍復發率。

患者分為兩組做腹腔鏡(包括一般腹腔鏡及達文西機器人手臂手術)及開腹手術分析,發現4.5年的存活率分別為86%及96.5%,存活率減少10%,但如果腫瘤小於2公分,存活率則沒有差別,因此如果腫瘤小於2公分且無淋巴等轉移,則可使用腹腔鏡式手術,如果有生育需求也可保留子宮。

曾志仁說,之前一名37歲婦人結婚3年,發現罹患子宮頸癌第1期,不過腫瘤為1.5公分,也有傳宗接代的壓力,接受腹腔鏡手術切除病灶並保留子宮,1年半後就懷孕了,現在孩子已經5歲。

曾志仁表示,子宮頸癌手術要選擇開腹或腹腔鏡手術,取決於「黃金數字2公分」因為腫瘤大於2公分時腫瘤易脆化、游離、擴散到腹腔,如果只用腹腔鏡手術,手術難度增加且不易清除乾淨,提醒女性不要因愛美或對微創手術的迷思,為了生命,仍建議大腫瘤仍應剖腹開刀。

曾志仁說,2012美國NCCN(癌症聯合會議)即規範子宮頸癌小於2公分腫瘤才能保留子宮,因此他在5年前就應用於子宮頸癌第1期的手術,小於2公分腫瘤施行腹腔鏡微創手術,大於2公分則做開腹手術,統計患者存活率達95.6%,比一般醫學中心存活率90%、區域醫院88%較高。

曾志仁也提醒,子宮頸癌仍是女性癌症死亡率第9位,每年新增1500病例,好發於42至45歲,但現在性行為提早,子宮頸癌也年輕化,35歲以下患者比以前多15%,國康署雖補助30歲以上婦女免費子宮頸抹片,但是只要有性經驗,就建議21歲可開始做抹片檢查,及早發現治療,並盡量施打子宮頸疫苗預防。

子宮頸癌如果小於2公分,能以腹腔鏡摘除腫瘤,並且保留子宮。(醫師曾志仁提供)

子宮頸癌如果小於2公分,能以腹腔鏡摘除腫瘤,並且保留子宮。(醫師曾志仁提供)

子宮頸癌如果小於2公分,能以腹腔鏡摘除腫瘤,並且保留子宮,圖中腫瘤約0.5公分。(醫師曾志仁提供)

子宮頸癌如果小於2公分,能以腹腔鏡摘除腫瘤,並且保留子宮,圖中腫瘤約0.5公分。(醫師曾志仁提供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