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台灣最甜草莓問世! 「戀香」糖度直逼日本知名品種

苗栗1號戀香問世,糖度高達16.5,直逼日本知名品種。(記者簡惠茹攝)

苗栗1號戀香問世,糖度高達16.5,直逼日本知名品種。(記者簡惠茹攝)

2019/04/09 16:59

〔記者簡惠茹/台北報導〕台灣最甜草莓問世,糖度更直逼日本知名品種,農委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今天發表最新研發出來的草莓「苗栗1號戀香」,糖度高達16度,苗栗農改場表示,戀香種苗氣候適應力強,更可防止草莓產值損失達2億5千萬元。

呂秀英表示,全台草莓種植面積高達500公頃,主要產區在苗栗占9成,4月到8月就開始要育苗,但是一旦遇到天氣熱下大雨,就會造成育苗失敗,2016年就曾發生育苗病害嚴重導致種苗死亡,造成種苗缺口400萬株,影響面積80公頃,產值估計損失2億5千萬元。

呂秀英分析,台灣草莓品種曾經一度8成都是桃園1號豐香,種植已經超過30年,但是近幾年因為氣候暖化,夏天高溫多濕造成豐香越來越不能適應環境,後來地方改種香水,現在豐香占比55%,香水40%左右,雖然豐香受到消費者喜歡,但是育苗辛苦,香水的果實香則比較平淡,價錢也較低。

呂秀英指出,農改場從2014年起以豐香和種原「MLSBL」進行雜交及後代品系優選後,研發出戀香,不但適應氣環境力強,而且糖度更是目前全台各品種中最高,可以達到16.5度,豐香大約10.56度,平均果實大小戀香為20.5公克,豐香則是14.2公克。

戀香的糖度更直逼日本前幾名品種,呂秀英說,日本草莓「薩摩乙女」糖度15度以上,Super Jumbo則是15到18度,所以戀香也相當具有國際競爭力。

分場長盧美君表示,今年3月戀香已經獲得品種權,預計這個月就能開放授權,讓有興趣的農友或種苗商趕上今年草莓產期,最快今年年底就能讓民眾享用戀香好滋味。

苗栗農改場場長呂秀英表示,農改場歷經6年的時間研發出戀香,不僅是苗栗農改場第一個草莓新品種,更因為種苗氣適應力強,以過去種苗在育苗期死亡估算,可防止產值損失超過2億5千萬元。

苗栗1號戀香問世,糖度高達16.5,直逼日本知名品種。(記者簡惠茹攝)

苗栗1號戀香問世,糖度高達16.5,直逼日本知名品種。(記者簡惠茹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