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暖冬兩面刃! 屏東枋山芒果產量一地兩樣情

立委莊瑞雄接獲農民陳情,指今年獨獨楓港地區的芒果出現莫名的減產情形,今天前往現勘。(記者陳彥廷攝)

立委莊瑞雄接獲農民陳情,指今年獨獨楓港地區的芒果出現莫名的減產情形,今天前往現勘。(記者陳彥廷攝)

2019/04/08 23:48

〔記者陳彥廷/屏東報導〕今年暖冬讓屏東愛文芒果產季提早半個月到一個月,不過,主要產地中一片狀況良好,卻也有的地區是獨獨陷入一果難求的困境,枋山鄉的楓港地區果農向民進黨籍立委莊瑞雄陳情,指今年全區的200多公頃果園產量普遍不佳,莊瑞雄今天與農委會、鄉公所等相關單位前往現勘,會後決議由鄉公所提出災損的速報,盼減少農民損失。

暖冬影響農產劇烈,別說是跨縣市,從南北長達約30公里的枋山鄉就有南北差距,枋山鄉全鄉以往都是愛文芒果產地,但南邊的楓港地區和北邊的加祿地區,就疑似因為極端氣候出現產量上的極大落差,楓港地區至今200多公頃的愛文果樹不是「酥花」就是結果率不佳,相較加祿地區因為暖冬,提早在三月就進入盛產期且至今不墜,更突顯暖冬的「兩面刃」。

莊瑞雄獲農民陳情,連假過後與鄉長洪啟能及民代、農民等前往楓港現勘,發現該區200公頃的果園,今年產量預估僅剩約2成。枋山鄉代王光盛說,楓港接近恆春半島,又更為炎熱,加上易受南風吹拂,要是過年前未開花結果,過年後就會碰上溼熱南風就會形成花穗「酥花」淍謝,無法著果。

「莫名奇妙的天氣,減產從沒這麼嚴重!」種植40年愛文芒果的八旬黃姓果農說,大家都依照以往步調進行催花等程序,但沒想到這個暖冬竟重創產量,也曾在加祿地區經營果園的他擁豐富經驗,但眼見今年同個鄉鎮的南北兩地產量落差之大,連他都難以置信,只能含淚剪枝整理園區展望明年。

莊瑞雄現勘後表示,楓港地區高達200多公頃的果園受損,初步認定應屬抽梢不開花或是開花時期遇高溫導致酥花,已請鄉公所針對該區愛文芒果損失提報氣候異常損害速報,會再次由正式的勘災小組會勘並做成紀錄,要求農委會能儘速核淮災損的現金救助。

高雄農改場代表指出,極端氣候頻傳,農民因應調整管理果園的種植手法已是迫在眉睫,改良場針對愛文芒果於極端氣候的栽培管理已進行研究,若農民有需要可辦理教育訓練,提昇果園管理的技術,減少天候的影響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