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青年罹癌佔總數10% 年逾萬人

近年20歲到44歲青年罹癌數

近年20歲到44歲青年罹癌數

2019/04/08 06:17

〔記者吳亮儀、林惠琴/台北報導〕「罹癌」不是老年人的專利,根據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資料顯示,平均每十名癌症患者中,一名是廿歲到四十四歲的青年。醫師提醒,青壯年千萬不能自恃年輕身體好,就忽視保健!

根據統計,近幾年青年人口幾乎都佔罹癌總人數的十%左右。比如二○一六年全國總罹癌數達十萬五八三二人,廿歲到四十四歲的青年有一萬八四四人。青年罹癌死亡人數則是逐年下降:二○一三年至二○一七年分別為二四五二人、二三九六人、二三○一人、二二七三人、二一○六人。

排名前三:乳癌、甲狀腺癌、大腸癌

青年罹癌排名依序是女性乳癌、甲狀腺癌,每年分別約有兩千多人、逾千人罹患,第三名的大腸癌二○一○年有八五七人,二○一六年一○六九人,略有成長。但幸好已有越來越多人了解大腸癌早期篩檢的重要性。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說,基金會曾舉辦篩檢大腸息肉的活動,目標族群是五十歲以上、符合國健署「四癌篩檢」中可做大腸癌篩檢,很多篩檢出大腸息肉的民眾不到五十歲,甚至只有三、四十歲,都是自費檢驗發現問題,代表有很好的健康意識。

台灣新國病「肺癌」的發生數微幅上升,同樣發生在青年人身上。雙和醫院胸腔科主任李岡遠說,臨床觀察肺癌的病患年齡逐漸下降,一小部分是民眾健康意識高、自主去檢驗揪出。但台灣吸菸人口近年沒有比較多、年齡層也未下降,罹肺癌恐怕和環境、空氣污染的整體環境有關,另家族史也是風險因子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