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從戲迷變偶衣師 訂他的作品要等6年才能取貨

偶衣師陳有豐只有31歲,創作偶衣快20年,在偶衣界名氣響亮。(記者黃淑莉攝)

偶衣師陳有豐只有31歲,創作偶衣快20年,在偶衣界名氣響亮。(記者黃淑莉攝)

2019/04/05 15:17

[記者黃淑莉/雲林報導]31歲偶衣師陳有豐(阿維)小學3年級迷上布袋戲,為了幫收藏的戲偶做衣服走上偶衣製作,高中就開始接訂單,他的偶衣以精緻聞名,不少戲迷找他訂製創意偶衣,不過現在下訂單要等3至6年才能拿到成品。

阿維師年紀雖輕,在偶衣界名氣響亮,對此,陳有豐笑說,「自己出道早!」小學3年級在電視看到霹靂布袋戲被劇情吸引,成為布袋戲迷,開始收集戲偶,甚至買偶頭回來自創角色、編劇情,為幫戲偶做造型學做偶衣。

陳有豐表示,小六跟媽媽、奶奶學用裁縫車,同學知道他自製偶衣覺得很奇怪,媽媽覺得學做偶衣沒前途,剛開始並不支持,直到高中接到訂單家人才不反對。

高中時,陳有豐把自己創作的「三國無雙」偶衣交給精品店販售,受到歡迎,開啟了他的自創偶衣市場,2010年加入三昧堂創意木偶團隊,為三昧堂創作偶衣,之後創作「北京太平宮主」在中國等地展覽,打開知名度,之後又陸續到德國、英國、法國、荷蘭及東南亞等國展覽。

在偶衣界打開知名度,他精細手工受到霹靂布袋戲的注意,開始為霹靂的主角製作偶衣,代表作有解鋒謫、亂世狂刀、蝴蝶君、素還真、入歧邪神、閻王等,在三昧堂的代表作有孔雀明王、天照大神、北京太平宮主、終天之恨及白鹿王等。

三昧堂行銷總監嚴仁鴻指出,阿維的偶衣最大特色是精緻,不僅衣料高級,縫工、技藝、創意都展現繁複精巧的手藝,華麗且精緻,許多戲迷向他訂製偶衣,不過下訂後要等3至6年才能拿到成品。

想親眼看看阿維師的偶衣作品,即日起可至雲林布袋戲館「偶衣大師聯展」參觀,還可欣賞到其他3位大師的作品。

陳有豐創作的偶衣。(記者黃淑莉攝)

陳有豐創作的偶衣。(記者黃淑莉攝)

陳有豐創作的「北京太平宮主」華麗又精緻。(記者黃淑莉攝)

陳有豐創作的「北京太平宮主」華麗又精緻。(記者黃淑莉攝)

陳有豐創作的杜芭利伯爵夫人。(記者黃淑莉攝)

陳有豐創作的杜芭利伯爵夫人。(記者黃淑莉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