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普悠瑪翻車 台鐵擬月底發文向日車及驗證單位究責求償

普悠瑪事故後台鐵展開調查,發現原廠提供的維修、保養相關手冊用詞、敘述不明,第三方獨立認證時未能把關,目前已請律師著手擬文,預計4月底前會發文向日車及英國勞氏驗船協會究責,確定責任歸屬後就會求償。(資料照)

普悠瑪事故後台鐵展開調查,發現原廠提供的維修、保養相關手冊用詞、敘述不明,第三方獨立認證時未能把關,目前已請律師著手擬文,預計4月底前會發文向日車及英國勞氏驗船協會究責,確定責任歸屬後就會求償。(資料照)

2019/04/05 11:17

〔記者鄭瑋奇/台北報導〕普悠瑪號出軌逾5個月,台鐵事後調查發現,普悠瑪ATP遠端監控系統線路未接上去、主風泵內空冷除濕機、油冷卻器遍布羽毛、雜草和泥土,濾心未曾更換過等情況;遠端監控方面,製造商日本車輛公司已坦承有疏失,主風泵維修保養方面,台鐵局認為,原廠提供的維修、保養相關手冊用詞、敘述不明,第三方獨立認證時未能把關,目前已請律師著手擬文,預計4月底前會發文向日車及英國勞氏驗船協會究責,確定責任歸屬後就會求償。

台鐵局機務處長宋鴻康表示,日本車輛提供的維修、保養手冊,許多相同物品但用詞卻都不同,像是有主風泵、風泵,中空絲膜除濕器、中間冷卻器,濾清器、濾網等,很多其實都是指相同的東西,但在不同地方就會出現不同名詞,導致維修、保養,甚至是搶修時,每個人對手冊意思解讀起來都不同。

例如普悠瑪事故發生前,司機員、檢查員對話講到空氣壓縮機、主風泵,傳來傳去甚至變成冷氣機。另外,日車有些日常該維修項目沒有列入保養手冊當中,反而變成故障時教你如何處理等。

各手冊的內容,當初由英國勞氏驗船協會,負責進行IV&V第三方獨立查核認證皆未幫台鐵把關;且未製作驗收項目表供台鐵人員檢驗,像是當初ATP遠端監控系統,未與台鐵行車調度中心的無線電話系統連線,就沒有特別去檢查。

目前普悠瑪號還有3億元履約保證金扣在台鐵、英國勞氏則已結清。宋鴻康表示,現在正請律師擬文準備發文給日車及勞氏提出究責,看看兩公司對這些缺失的回應。若對方有承認缺失,就會再與交通部、律師共同討論,決定要求償多少金額;若不承認必要時會走上法律程序。

普悠瑪號主風泵在事故發生後20天,台鐵局已針對18組列車共72個主風泵,有發現冷卻器溫度偏高進行清洗工作,並完成9台有異常的主風泵更新,及更換8台異常的除濕機。

宋鴻康表示,這次清明連假前有再次進行清洗工作,至今都沒有再發生溫度過高、異常情況。另外,台鐵現規劃在4月下旬辦理主風泵分解跟組裝訓練,擬邀請多名立法委員、行政院總體檢小組委員一同參與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