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「神話之鳥」黑嘴端鳳頭燕鷗 金門現蹤

「神話之鳥」黑嘴端鳳頭燕鷗在金門現蹤,雖然初步僅觀察到2隻(右2、右3),仍令愛鳥人士振奮。(圖由張瀚柏先生提供)

「神話之鳥」黑嘴端鳳頭燕鷗在金門現蹤,雖然初步僅觀察到2隻(右2、右3),仍令愛鳥人士振奮。(圖由張瀚柏先生提供)

2019/04/04 19:59

〔記者吳正庭/金門報導〕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今天表示,入列國際自然保護聯盟(IUCN)全球最瀕危的100個物種之1、「神話之鳥」黑嘴端鳳頭燕鷗現蹤金門,雖然觀察到的數量只有2隻,根據相關紀錄,金門可能是黑嘴端鳳頭燕鷗、鳳頭燕鷗過境的停棲站及繁殖時節的活動熱區,足以提供燕鷗重要的海洋棲息與覓食環境。

金門縣野生動物救援暨保育協會理事長董森堡說,金門本來就在東亞區各類候鳥的遷徒路線上,是許多鳥類南遷北往的重要過境點,黑嘴端鳳頭燕鷗的出現,證明金門島嶼生物多樣性之豐富,也希望相關單位加深環境保護與生態保育的力道,讓更多的旅客能見證金門生態之美。

金管處指出,2015年委託東海大學執行金門離岸島礁鳥類生態調查研究期間,曾於母嶼觀察到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,此後即無紀錄。相隔4年後,金管處委託台灣大學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丁宗蘇教授團隊執行「金門鳥類生物多樣性熱點及趨勢分析」調查案,調查員沈妤蓮4月1日於新湖漁港外海,在1群約73隻鳳頭燕鷗中,眼尖觀察到1隻近似鳳頭燕鷗,但羽毛顏色明顯比大鳳頭燕鷗灰白,嘴喙末端黑色的鳥種。

由於沈妤蓮曾參與馬祖燕鷗繫放研究,有多次觀察黑嘴端鳳頭燕鷗經驗,當下研判是黑嘴端鳳頭燕鷗的可能性極高,再經友人張樂寧與張瀚柏的協助鑑定,並由丁宗蘇確認,確定此次發現的鳥種就是有「神話之鳥」之稱的黑嘴端鳳頭燕鷗。

金管處指出,黑嘴端鳳頭燕鷗,也稱作中華鳳頭燕鷗,是連江縣的「縣鳥」,繁殖季為每年5月底至8月底間,常與大鳳頭燕鷗混群,主要以繁殖島嶼周圍海域的小型表層魚類為主食。2012年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(IUCN)列入全球最瀕危的100個物種之1,目前在全球族群量約100隻左右。

曾於2000年在馬祖列島發現黑嘴端鳳頭燕鷗的生態紀錄片導演梁皆得說,在他之前,黑嘴端燕鷗上一次被發現是在1937年的中國東北省,也因為消失太久,還一度被認為已經絕種,而有「神話之鳥」之稱。

金管處表示,根據相關的研究調查,黑嘴端鳳頭燕鷗大部分都棲息於馬祖燕鷗保護區、澎湖玄武岩自然保留區及南海玄武岩自然保留區內,確定馬祖及澎湖兩地都是神話之鳥的重要繁殖棲地。

金管處指出,金門地區雖然未記錄到黑嘴端鳳頭燕鷗的繁殖,但屢次發現黑嘴端鳳頭燕鷗的蹤跡;2016年也曾記錄過上1000隻的鳳頭燕鷗在母嶼繁殖,加上近年袁孝維教授團隊的鳳頭燕鷗衛星追蹤研究,也發現金門外海是鳳頭燕鷗活動的熱區。由此可知,金門地區可能是鳳頭燕鷗、黑嘴端鳳頭燕鷗過境的停棲站及繁殖時節的活動熱區。

相關影音

「神話之鳥」在金門現蹤,一隻黑嘴端鳳頭燕鷗準備凌空而降的英姿。(圖由張瀚柏先生提供)

「神話之鳥」在金門現蹤,一隻黑嘴端鳳頭燕鷗準備凌空而降的英姿。(圖由張瀚柏先生提供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