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大學教師久站脊椎滑脫 2招居家伸展康復

2019/04/04 17:07

物理治療師徐佩萱指導「屈膝抱胸運動」。(記者黃旭磊攝)

[記者黃旭磊/高雄報導]45歲大學教師久站竟導致脊椎滑脫,經屈膝抱胸等2招居家伸展運動康復。

徐佩萱指導「雙腳懸空運動」。(記者黃旭磊攝)

患者久站授課,半年來出現腰痛及右腳痠痛等症狀,自行穿戴護腰仍未減緩,經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診斷為腰椎滑脫,院長楊椒喬認為不需開刀,每週2次到院由物理治療師徐佩萱治療逐漸康復。

楊椒喬說,脊椎滑脫由先天腰椎結構不正常及後天姿勢不良造成,臨床上,以後天滑脫椎弓斷裂及退化性滑脫較常見,其中,退化性滑脫好發於50歲以上女性,有年輕及普及化趨勢,教師久站、清潔人員搬重物、及駝背、肥胖都是好發族群。

脊椎滑脫指脊椎鬆脫滑動,椎體往前或往後移,長久壓迫神經引起坐骨神經痠、麻、痛等症狀。

楊椒喬表示,年輕人路跑後腰痠,2週後還沒舒緩應盡早就醫確認脊椎狀況,不一定開刀,復健治療多可改善不適。

徐佩萱說,居家伸展運動減少背痛、肌肉緊繃並減緩神經壓迫症狀,有2招方式,第一招「屈膝抱胸運動」,仰躺,膝蓋彎曲,雙手抱膝到胸部停10秒,重複10次,可放鬆腰椎改善不適。

第二招「雙腳懸空運動」,仰躺雙腳抬起停5-10秒,重複5-10次,可增加腹肌肌力,增加腰椎穩定度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