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苗縣議員稱「石虎太多才遭撞死」陳美汀:說法太誇張

台灣石虎保育學會理事長認為韓茂賢的上萬隻石虎說法,有點太誇張。(資料照)

台灣石虎保育學會理事長認為韓茂賢的上萬隻石虎說法,有點太誇張。(資料照)

2019/04/04 14:56

〔記者張勳騰/苗栗報導〕苗栗縣議員韓茂賢3月初參加在苗栗縣政府舉辦的國土計畫說明會中發言,指「我從來不認為說,訂了一個石虎保護區石虎就會變多」,以及推估石虎「上萬隻的結果是什麼?石虎老是會跑到路上被車子撞!」此談話,引發網友熱議。台灣石虎保育學會理事長陳美汀指出,韓的說法,沒有生態研究及科學數據,有點太誇張。

韓茂賢今天澄清說,保育團體一直以10年前的數字,惟至今沒有重新估算族群數量,未免太怠惰了,如果石虎數量穩定成長的話,保育的力道就可以減少,他主張應重新計算族群,以簡單算數應該有1萬9多隻,但扣除病死等狀況,他合理推算有1萬隻,當然動保團體不接受他的論點,他也接受,但要求官方應重新估算。

韓茂賢在三月初國土規劃座談會中發言說,10年前有人統計苗栗有500隻石虎,「可是我們就一直想石虎只有500隻」,若以每年成長1.5倍率成長計算,「第1年500、第2年750、第3年1050、第4年1500,到現在我看應該超過上萬隻了吧」,而「上萬隻的結果是什麼?石虎老是會跑到路上被車子撞!」

韓茂賢在座談會中表示,苗栗縣政府只要有重大建設,保育團體就會要求做好安全措施,但這還是阻止不了石虎被撞死,牠就是太多了,難道是要叫各位不要開車過馬路嗎?」

韓茂賢今天受訪指出,三月初在國土計畫說明會中,有動保團體強烈要求苗縣府將卓蘭、三義、苑裡、通霄到後龍這片山區,列為石虎棲地,當時他表達不同意,因為苗栗縣的一般農地及山區丘陵地,已受水保法等各種法令限制利用土地利用。

韓茂賢說,若再劃為石虎保育區及棲地,如此會限制老百姓使用土地的權利,他認為苗栗縣議會沒有資格這樣做這些限制,這是立法院的事,所以他不贊成除法規限制外,還要多加石虎保護的議題,因為一個土地無法承載哪麼大的用途。

韓茂賢強調,他也是愛護動物者,但他不認為「圈地」列為保護區是一個好辦法,既然人是石虎最大的天敵,反過來也可用人的力量去幫助石虎,用教育訓練人,才是最根本方法,如此才能與石虎共存。

未料,韓的發言被PO上臉書,引發網友熱議,網友說「人老了,該退休了,別出來講幹話,苗栗負債養石虎比養你好。」、「意思說苗栗人太多,被車撞也是應該」。

陳美汀表示,根據相關學者專家的多年統計和田野調查,每隻石虎個體的「地盤」約5平方公里,而且現有開發案增多,從苗栗、台中及南投縣一帶約有500隻石虎,苗栗縣約估計有300多隻。而韓估算一萬隻石虎的說法,沒有生態研究及科學數據,卻以如此方式談論,有點太誇張且不恰當。

相關影音

苗栗縣議員韓茂賢日前在國土保安座談會中談及,「上萬隻的結果是什麼?石虎老是會跑到路上被車子撞!」的說法,引發熱議。(圖擷自捍衛苗栗青年聯盟臉書)

苗栗縣議員韓茂賢日前在國土保安座談會中談及,「上萬隻的結果是什麼?石虎老是會跑到路上被車子撞!」的說法,引發熱議。(圖擷自捍衛苗栗青年聯盟臉書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