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批WHO「事事聽命中國」 外交部:今年WHA獲邀機率不高

外交部今天直言情勢困難,WHO主動邀請我方出席WHA「機率不高」,我方對於WHO事事聽命於中國不予苟同。(資料照)

外交部今天直言情勢困難,WHO主動邀請我方出席WHA「機率不高」,我方對於WHO事事聽命於中國不予苟同。(資料照)

2019/04/03 12:30

〔記者呂伊萱/台北報導〕世衛大會(WHA)將於5月登場,世衛組織(WHO)日前以「兩岸不和解」為由,表示台灣不用期待獲邀。外交部今天直言情勢困難,WHO主動邀請我方出席「機率不高」,我方對於WHO事事聽命於中國不予苟同,也已第一時間表達我方的強烈遺憾和不滿,對方則回應表示瞭解我方立場。

針對今年5月即將舉行的WHA,世衛組織發言人林德梅耶在回應台灣媒體詢問時指出,今年若沒有「兩岸諒解」,不用期待台灣能獲得WHA邀請函。

外交部國組司司長陳龍錦今天對此表示,WHO態度的確如上週媒體報導內容所述,WHO幹事長譚德塞今年主動邀請我方出席的機率不高。陳龍錦說,我方對於WHO「事事聽命於中國」不予苟同,也已第一時間表達我方的強烈遺憾和不滿,對方則回應表示瞭解(understand)我方立場。陳龍錦同時強調,政府會持續加強國際洽助工作,呼籲WHO秉持醫衛專業邀請我與會,預期未來國際上會有更多友我聲音出現。

據了解,我方自去年大會結束後開始,就一直密集和友邦與其他國家聯繫,多管齊下推動台灣參與可能性,「除了一個會員國,沒有任何國家因為自身考量反對台灣參加WHA」。例如由我國友邦於日內瓦WHO駐團組織的「台灣之友」(Friends of Taiwan),就已經致函給WHO,3月中旬也有國際醫衛組織領導人私下致函,均為表達支持我方有意義參與大會。

我國政府也洽請友邦向秘書處提案,敦促幹事長邀請我方出席,提案程序正在進行中。除了致函和提案,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則表示,無論是否獲邀都會再次率團前往日內瓦,和各國重要醫衛人士交流。知情人士指出,國際挺台動能強,台灣推案當然希望聲音被國際重視,目前不排除以任何手段發聲,「所有做法都在評估選項內」。我國曾於2004年發動冗長辯論並進行票決,國內也不乏意見領袖希望看到政府更積極的爭取動作。

友台國際人士則分析指出,WHO立場其實不是沒有轉變,據轉述他們也認同WHO應該基於專業、廣納參與成員,展現包容性,但因看到中國在國際場域的各種蠻橫作為,相當擔憂北京用類似抗議手段阻撓議事進行。若干國家意見則也不希望干擾議事,但認為台灣訴求應該獲得適當討論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