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「果凍細胞」可常保青春 中研院新技術有助病毒檢測、免疫療法

生醫所研究團隊製作「果凍細胞」過程,以及後續應用。(生醫所提供)

生醫所研究團隊製作「果凍細胞」過程,以及後續應用。(生醫所提供)

2019/04/03 11:01

〔記者吳亮儀/台北報導〕細胞膜的界面複雜且脆弱,細胞死亡後骨架網絡分解、會破壞細胞質和細胞膜中的支撐;中研院研究發現,在細胞中注入果凍化的水凝膠(PEG)後,可保存細胞膜上蛋白質、醣類等生物活性,未來或許能應用在病毒檢測、癌症免疫療法。

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今天發表新研究,研究團隊開發出新技術,利用水凝膠化細胞來保持細胞膜的流動性和與細胞膜的界面活性,藉此包存細胞膜的生物特性,可長達30天以上。

生醫所助研究員胡哲銘指出,注入水凝膠的細胞質地很像果凍,可稱呼為「果凍細胞」,它能保持細胞膜脂類的排列順序,以及細胞膜蛋白質移動性,還能維持細胞表面受體和病毒抗原的交互作用。

研究團隊的實驗用抗原呈現細胞(APC)來當研究標的,當用水凝膠注入抗原呈現細胞後,再與T淋巴細胞結合。

結果發現,變成「果凍細胞」的抗原呈現細胞,能有效促進T淋巴細胞的增生,而這是免疫療法的關鍵;胡哲銘說,未來這應能應用在免疫療法和病毒檢測研發,也能應用在各種細胞膜所產生的交互作用引發的生物功能調控。

這項研究成果已在上月發表在《自然通訊》(Nature Communication),研究團隊也已申請多國專利。

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團隊,右起為助研究員胡哲銘、博士後研究員林榮辰。(記者吳亮儀攝)

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團隊,右起為助研究員胡哲銘、博士後研究員林榮辰。(記者吳亮儀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