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擴增平價幼兒園 教育部:113年將可提供50萬人就讀

教育部2日下午舉行記者會,由教育部長潘文忠主持,說明將在新學年實施的準公共幼兒園規劃。(記者黃耀徵攝)

教育部2日下午舉行記者會,由教育部長潘文忠主持,說明將在新學年實施的準公共幼兒園規劃。(記者黃耀徵攝)

2019/04/02 15:11

〔記者林曉雲/台北報導〕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,宣布「少子女化因應對策108學年全面起跑」政策,強調公共化幼兒園是政策主軸,但因應年輕夫妻養兒育女時間無法等待,教育部為提供更多私幼可參加準公幼的條件,級距及費用做了調整,預估到113年,公幼、非營利及準公幼可提供近50萬人就讀名額,亦即提供占比7成就讀平價幼兒園的機會。

在家長自費負擔部分,潘文忠表示,以準公共幼兒園繳費最多,家長每月繳費約4500元;如就讀非營利幼兒園,家長自付約3500元;如就讀公立幼兒園須月付2500元,但如果家中有第3個小孩,則會各減少1千元,低收、中低收家庭的子女全免費。此方案已獲行政院同意,已屬定案。

如小孩完全未就讀公共化或準公共幼兒園,且家庭綜所稅率未達20%,及父母未請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,自108年8月起,從目前的0到2歲,擴大發放育兒津貼至2到4歲幼兒,每月每人可發2500元,第3名以上子女再加發1千元。潘文忠強調,0到5歲的幼兒均會受到政府的照顧。

對於台北市等縣市加碼墊高合作園所的費用,潘文忠表示,準公幼合作要件原則是全國一致,政策是為鼓勵生育、支持年輕人生孩子,而非福利遷徙,對於部分縣市或行政區例如台北市,屬於高消費都市,私幼收費亦較高,教育部也給地方政府和行政區有調整的彈性,台北市是較高收費區域,台北市政府已在做加碼的相關規劃,如無法加碼墊高,亦可朝加速加量增設公共化幼兒園方向邁進。

去年15縣市加入準公共幼兒園的家數及比例,潘文忠表示,去年共有310園加入準公幼、是符合條件的4成,今年8月六都加入之後,符合全國新制條件的準公幼是2200多個園所、約可提供22萬7千名就讀機會,全國公私幼供應量約70萬名,到113年公幼及非營利的供應量可達27萬名,加上準公幼的22萬7千名,占比可達7成。

國教署副署長許麗娟表說明辦理時程,準公共幼兒園部分,教育部在4月會與六都共同辦理說明會,5月20日到6月20日受理幼兒園申請作業,7月底前會公告準公共幼兒園名單;在育兒津貼部分,8月起受理家長申請,9月起按月撥付至家長帳戶。

配合擴大公共化至113年再加碼753班,加上調整準公幼合作費用範圍,預估108年總體經費需227.25億元,較原預算增加22.71億元;109年經費需418.51億元,較原計畫約增加49.34億元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