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醫病》孕婦罹妊娠齒齦瘤 恐引起子宮收縮導致早產

2019/04/01 16:13

余敏甄醫師幫孕婦檢視口腔狀況。(記者張軒哲攝)

〔記者張軒哲/台中報導〕32歲懷孕18週左右的張姓孕婦,右下側牙齦紅腫,刷牙流血,因為懷孕所以不想到醫療院所接受治療,擔心治療會影響胎兒,自行使用鹽水漱口,但沒想到情況越來越糟,確診罹患了妊娠齒齦瘤,緊急進行口腔清潔與治療。醫師指出,孕婦可能因口腔有傷口,細菌從口腔內進入血液循環系統而引發子宮收縮導致早產。

余敏甄醫師筆指處即為孕婦容易罹患妊娠齒齦瘤的口腔位置。(記者張軒哲攝)

張婦懷孕後,為顧及胎兒,儘量不出入醫院,牙齦流血一拖再拖,但牙齦紅腫還開始出現化膿狀況,在丈夫勸說下才到童綜合醫院就醫。經由口腔醫學部醫師余敏甄檢查後,確診罹患了妊娠齒齦瘤,先減緩疼痛與避免繼續惡化,並開立藥物讓患者返家服用,再安排定期回診檢查,等生產後再進行更完整的治療。

余敏甄表示,懷孕婦女因為賀爾蒙變化、飲食習慣改變、進食次數變多、反覆孕吐或孕前就存在的口腔問題等,導致常出現如齟齒、牙髓炎、牙結石、牙周病、智齒發炎或妊娠齒齦瘤等,都是懷孕時期婦女最常發生的口腔問題,讓孕婦備受疼痛困擾。當孕婦罹患嚴重牙周病或口腔有傷口時,也可能因為細菌從口腔內進入血液循環系統,而引發子宮收縮導致早產。

余敏甄指出,很多孕婦因為擔憂進行治療時會傷害到胎兒,遲遲不肯就醫,直到疼痛到無法忍耐時才找醫師診療,常常演變成更嚴重的狀況而得不償失。其實孕婦不用害怕就醫,只要選擇專業的牙科醫師進行口腔治療,醫師會選用對孕婦與胎兒皆無傷害的藥物,並且盡量避免X光的使用,以緩和症狀的治療、解決急性發炎等方式為主,直到生產後再進行根治治療。

余敏甄呼籲,若有預備要懷孕的女性,可在懷孕前先完成口腔相關問題治療(如齟齒、牙周病等),避免懷孕後因賀爾蒙改變導致問題更嚴重而痛苦;目前健保也有提供孕婦每3個月免費洗牙,降低與避免婦女懷孕期間牙齒的不適感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