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大學生自治大團結 台灣學生聯合會成立

來自全台各地30多校大學的學生會經半年籌備,今正式成立「台灣學生聯合會」,要發揮校園自治精神,並傳承經驗組織經驗,展現團結、深化民主。(記者吳柏軒攝)

來自全台各地30多校大學的學生會經半年籌備,今正式成立「台灣學生聯合會」,要發揮校園自治精神,並傳承經驗組織經驗,展現團結、深化民主。(記者吳柏軒攝)

2019/04/01 11:28

〔記者吳柏軒/台北報導〕全台大學生自治組織團結!30多校各地大學的學生會歷經半年籌備,今正式宣布成立「台灣學生聯合會」,打算1年後正式法人化,將共享學生自治經驗並傳承,校園自治前輩的立法委員黃國昌、張廖萬堅也勉勵恭喜,教育部亦樂觀其成,盼學生力量促進校園民主。

來自全台北中南東共30多所大專校院的學生自治組織,今天齊聚在立法院群賢樓外,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並宣示成立「台灣學生聯合會」,要展現學生團結力量,透過跨校合作,促進學生權益,眾人高喊:學生團結、破除困境、高教未來、校園共治、接力傳承等理念。

台學聯發言人、陽明大學學生會長洪辰昊說,這次成立,可共同發聲、展現學生決心、營造未來理想,並透過聯合會,各校互相學習、校務共治,更呼籲全台其他各校學生會一起加入。

輔仁大學學生會長劉家杭則表示,學權中如私校的校長遴選就未落實,缺乏師生意見,也讓校長偏向董事會,學校發展以營利為主軸;

雲林科技大學生會會長廖柏奕點出,技職體系制度上「缺人」,缺少關心公眾的人,但去年透過「青年返鄉專車」等活動,感受到學生團結力量,未來會跟眾人同舟共濟。

台北醫學大學學生會會長邱麗芸也點出,校園內學生權益之一就是居住正義,但宿舍不足將使學生外宿負擔高額房租,面臨惡劣與危險環境,未來期待藉由全國串聯,蒐集各校狀況,來呼籲教育部正視並改善。

清華大學學生會長蔣秉翰則看見大學生的負責、獨立與未來公民責任,並舉清大與新竹教育大學合併案為例,認為當初若更多師生意見被採納,如今問題可被避免。

東海大學學生會長陳彥宇則表示:「開創,將是我們的格言」,認為學生自治不只可以關懷校內學權,更能體察社會脈動、延伸公共參與的視野,並讓社會聽見學生的聲音。

立法委員黃國昌看見學生團結,也到場恭喜,並回憶自己1993年大學生時代,也為了第1波的大學法改革而努力,可惜當初沒到位,後來8年前另有大學學生全力調查評鑑努力,如今再有台學聯成立,讓學生自治一步步向前推動,自己所屬的黨團未來也會在立法院推動相關修法,呼籲其他政黨黨團也別忘記對學生的承諾。

看見全台學生會成立聯合會,立委張廖萬堅也回憶,自己在30年前也成立跨校的民主學生聯盟,認為學生自治組織與學校、政府乃至社會的對話都很重要,今也替學生加油打氣,也呼籲教部正視校園學權。

教育部次長劉孟奇說,學生在校園共治中扮演的角色,就是教育部的夥伴,看見學生團結,展現團結與民主,十分恭喜,對於未來任何學生意見,也都虛心接受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