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綠蔭禿了!東豐綠廊修邊坡砍光樹木 學者痛心無言

東豐綠廊約100多公尺路段邊坡樹木被砍除。(記者張軒哲攝)

東豐綠廊約100多公尺路段邊坡樹木被砍除。(記者張軒哲攝)

2019/03/30 16:28

〔記者張軒哲/台中報導〕東豐綠廊樹木被砍除!東豐綠廊8公里處南北兩側邊坡施工,約有10多棵大樹遭到砍除,大片綠蔭蕩然無存,騎士怨聲四起。台中市政府觀旅局說,該路段在風雨過後常有樹木倒塌及落石掉落,影響騎士安全,因此採用格框植生工法搭配噴植作業,希望達到邊坡保護兼具植生功能。

穿出東豐綠廊東勢隧道,原本綠樹與竹林成蔭,但最近翠綠景觀全變調,邊坡上雜木、綠竹與植披全被剷除,沿線的東勢區興隆里里民感嘆樹木都不見了。豐原區梁姓車友說,原本這段路林木夾道,舒適涼爽,如今因為施工,山壁光禿禿,多棵樹木被粗暴移除,約100公尺坡面鋪上鐵絲網,少了自然景觀,變成光禿禿一片,令人氣憤。

長期推廣體育活動的市議員陳清龍說,市府因施工,將成長良好的大樹全面砍除,是粗暴的方式,可以事先更細膩的思考,如何保住成長良好的大樹,也做好邊坡加強的改善,才是最佳的決策。

生態學者楊國禎說,這個事件引起國內護樹團體痛心,若依現況而言,邊坡颱風豪雨才有立即傷害,但多數人不會在颱風豪雨騎車。目前水土保持專業運作也能偵測得出,邊坡是否會有立即崩塌危險。施工後水泥底的邊坡格框植生工法,變成綠地邊坡,若將施工經費作為這個路段保全維護,絕對綽綽有餘,砍樹後讓綠廊優美路段失去美感,實在很無言。

觀旅局指出,東豐綠廊啟用至今已19年,基礎設施老舊,8公里處約100公尺南北兩側邊坡,近年每遭大雨及颱風侵襲時,常有落石及樹木折斷倒塌情形,蘇迪勒颱風、梅姬颱風期間該路段樹木倒塌嚴重,而無法通行,危害遊客安全。

觀旅局說,舊坡面是卵石護坡,上邊坡卵石鬆動,常有落石滾落,坡面淺根系雜木樹種沿石縫生長,抓地力不足導致樹木傾斜。將淺根性危木清除後,以格框植生輔以截排水等方式改善,達到邊坡保護效果。後續工程完成後將持續加強綠化植生。

東豐綠廊邊坡雜木遭砍除。(記者張軒哲攝)

東豐綠廊邊坡雜木遭砍除。(記者張軒哲攝)

東豐綠廊東勢段原本綠意盎然。(記者張軒哲翻攝)

東豐綠廊東勢段原本綠意盎然。(記者張軒哲翻攝)

東豐自行車道颱風期間路樹橫倒。(記者張軒哲翻攝)

東豐自行車道颱風期間路樹橫倒。(記者張軒哲翻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