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近4成學童沒天天排便 北市小朋友蔬菜吃最少、高雄最愛喝糖飲

調查顯示,台灣全年級兒童的蔬菜水果和全榖攝取量都不足。(記者吳亮儀攝)

調查顯示,台灣全年級兒童的蔬菜水果和全榖攝取量都不足。(記者吳亮儀攝)

2019/03/28 14:13

〔記者吳亮儀/台北報導〕飲食、排便攸關學童健康發展;根據癌症關懷基金會3萬份有效問卷調查,發現約38%學童沒天天排便,且雙北市、台中、高雄4市的學童各有不同狀況的飲食和排便問題。

腸道是人體主要消化器官之一,許多研究也指出腸道是最重要的免疫系統,約7成的免疫細胞生活在腸道,腸道健康攸關過敏、肥胖等健康問題。

癌症關懷基金會今天發布問卷調查結果,除了發現近4成學童沒有天天排便,更有高達21%學童的排便型態不理想,大便呈現「硬塊」、「泥狀」、「水狀」甚至交替出現。

分析問卷內容,發現5、6年級每10名學童就有1名超過3天才排便一次,明顯有便秘問題。一般來說,一天3次到3天一次的排便都還算是正常頻率,但也要觀察排便型態和狀況。

另外,癌症關懷基金會營養師也分析學童的飲食,發現全年級兒童的全榖雜糧、蔬菜、水果攝取通通不及格;超過半數學童沒運動習慣;7成學童水喝不夠;最麻煩的是,約50%學童愛喝含糖飲料、常吃油炸食品。

細部分析北中南四市學童的問題,台北市學童蔬菜攝取量最不足、新北市學童吃水果比例最低、台中市學童沒天天吃蔬菜比例最高、高雄市學童愛喝含糖飲料比例最高。

癌症關懷基金會提醒,飲食習慣影響排便狀況,連帶影響學童健康和成長,提醒家長和學校應在學童從小就開始注重飲食健康教育,從小就建立起好的飲食和排便習慣。

癌症關懷基金會調查北、中、南學童飲食問題

城市 飲食問題 改善建議
台北 吃加工油炸比例最高(49%) 學童過瘦比例最高(33%) 蔬菜攝取量最不足(21%) 選擇天然食物和優質蛋白質、吃足夠的蔬菜量
新北市 吃水果比例最低(51%) 天天都應吃到水果
台中市 沒天天吃蔬菜比例最高(30%) 喝水不足六杯比例最高(25%) 吃足夠蔬菜量、養成習慣喝開水
高雄市 學童過重肥胖比例最高(25%) 喝飲料比例最高(13%) 全榖、蔬菜攝取量不足(27%) 排便全型態異常比例最高(23%) 多攝取全榖及蔬果、少喝含糖飲料、少吃油炸食物、減少外食頻率
資料來源:癌症關懷基金會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