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竹縣國中小藝才班比例失衡 舞蹈班掛零

新竹縣國中小學目前沒有一所成立舞蹈班,學校多以社團方式讓學生接觸舞蹈,其中不乏社團參賽得獎甚至出國演出,表現優異。(記者廖雪茹攝)

新竹縣國中小學目前沒有一所成立舞蹈班,學校多以社團方式讓學生接觸舞蹈,其中不乏社團參賽得獎甚至出國演出,表現優異。(記者廖雪茹攝)

2019/03/28 08:33

[記者廖雪茹/新竹報導]新竹縣現有10所公立國中小學校成立藝術才能班(簡稱藝才班),但僅1所國小美術班,卻有9所國中設立音樂班或美術班,舞蹈班完全沒有,令教育界人士和家長憂心比例失衡,也讓愛跳舞的孩子,缺乏學校教育資源與升學管道的選擇。

教育處長劉明超表示,目前學校多以社團方式讓學生接觸舞蹈,其中不少社團參賽得獎甚至出國演出;以長遠來看,若能建立國小、國中到高中舞蹈班三級制,有助於專業人才的培育,因此教育處鼓勵可先從國小成立,提供孩子多一個培養藝才的選擇。

教育處表示,教育部2017年6月21日的函示,國中、小學藝才班增班比率,修正上限為百分之3。其中,國小是在中高年級成立,全縣國小三到六年級總計1010班,依百分比分配,合理校數為8校,但目前成國小僅1校-竹北市新社國小美術班。

全縣國中八到九年級總計594班,依百分比分配,合理校數為6校,但在法令修正前,成立國中已有9校,包括管樂班-二重國中、自強國中、湖口高中、仁愛國中;國樂班-博愛國中;管弦樂班-成功國中;直笛班-關西國中;美術班-竹北國中、竹東國中。但沒有一所國中、小成立舞蹈班。

教育界人士說,國立竹北高中擁有新竹地區唯一的高中舞蹈班,無論升學或是國內外參賽皆表現優異,但新竹縣國中、小學卻連一校舞蹈班也沒有,反觀鄰轄的新竹市至少國中、國小各有1校。對照大新竹坊間的舞團、舞社之興盛,十分諷刺。

有家長憂心,舞蹈藝術的養成過程花費不小,若是家庭經濟狀況不理想,家長負擔大,無力送孩子課後學習,這對有肢體表演天賦或興趣的孩子不公平。

但教育處表示,國中的藝才班數量已達上限飽和,依規無法再成立舞蹈班;而國小則無學校主動申設舞蹈班,是否與升學管道或就業市場有關,尚待了解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