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沒熬夜還是有黑眼圈?醫師:飲食也要留意這件事

2019/03/27 23:37

醫師指出,黑眼圈形成的原因不光是作息問題,其實也與你的飲食習慣可能有關,若想擺脫黑眼圈,先弄清楚原因才能對症下藥。圖為示意圖。(資料照)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明明沒有熬夜,眼上卻還是有黑眼圈,被朋友誤認為熬夜狂歡都沒睡嗎?有醫師指出,黑眼圈形成的原因不光是作息問題,其實也與你的飲食習慣可能有關,若想擺脫黑眼圈,先弄清楚原因才能對症下藥。

《新頭殼》報導,皮膚科醫師廖苑利指出,形成黑眼圈的原因有很多種,包含作息方式、飲食習慣,甚至於膚色、長期曝曬等,以類型來說,黑眼圈其實可分成色素型、血管型、結構型三種,其中「色素型黑眼圈」又分成先天與後天問題,包含先天型的因為膚色問題,容易在上下眼皮有色素堆積,以及後天因為肌膚不當拉扯摩擦、長期大量曝曬,甚至是發炎反應所造成,另外像是使用不對的彩妝引發過敏,也可能導致眼下色素堆積。

「血管型黑眼圈」則可能與日常飲食習慣、作息有很大的關係,像是飲食口味偏重、鹽分攝取太多,或者鼻子過敏、常熬夜等,有些女性也可能因為懷孕、經期問題,引起血管型黑眼圈。至於「結構型黑眼圈」則通常是因眼周膠原蛋白流失、骨骼結構流失,導致表皮肌膚的凹陷,再加上光照射凹陷區塊,在眼睛底下產生陰影,不過這其實並非真的黑眼圈,而是「老化」的徵兆。

廖苑利也建議,除了注意眼周的保濕以及「防曬」,使用含維他命C的保養品,也可改善色素沈澱,另外像是過度的揉捏搓眼睛,避免肌膚過度摩擦,這些都可以預防色素型黑眼圈。血管型黑眼圈則是要注意飲食及作息方式,注意不要太鹹或重口味,同時也要避免長期熬夜、大哭等讓眼周血管充血的狀況。至於眼周凹陷老化這一類結構型黑眼圈的問題,則可尋求專業醫師幫助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