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5旬男出現11公分腎結石 醫師用這方法擊碎結石

2019/03/27 19:41

台中一名游姓男子,腎臟出現11公分大的結石,醫師以「軟式輸尿管鏡碎石術」治療,將結石擊碎排出。(記者陳建志翻攝)

〔記者陳建志/台中報導〕台中市一名54歲游姓男子,去年底開始出現血尿,因無痛感不以為意,直到年初血尿狀況越來越嚴重才就醫,醫師檢查赫然發現右腎裡有一顆11公分大的結石,因體積太大不適合做體外震波碎石,加上傳統經皮腎穿刺手術風險較高,醫師建議接受「軟式輸尿管鏡碎石術」治療,順利將結石排出,終於不再出現血尿。

台中一名游姓男子,腎臟出現11公分大的結石,醫師以「軟式輸尿管鏡碎石術」治療,將結石擊碎排出。(記者陳建志攝)

 長安醫院泌尿科醫師黃煒軒表示,這名患者到院時告知長期血尿,立刻安排進行腎臟超音波檢查,發現右邊腎臟裡有一顆11公分大的結石,幾乎把腎臟貯尿的空間都佔滿,因結石實在太大,不適合以體外震波碎石方法治療。

 黃煒軒表示,如此大的結石,傳統是採經皮腎穿刺手術,從腎臟打一個洞進去取石,因腎臟血管豐富血流量多,還需進行全身麻醉,屬高風險手術,並需住院要3到7天,建議接受血流量少、復原快的「軟式輸尿管鏡碎石術」治療。

 黃煒軒表示,「軟式輸尿管鏡碎石術」是將軟式輸尿管鏡從尿道口進入,並伸入到腎臟,利用可彎曲的鏡頭鎖定結石後,再以鈥雷射光纖將結石擊碎成砂再慢慢排出,經3個月追蹤檢查,發現腎臟只剩一小顆結石,不再出現血尿,後續再利用健保給付的體外震波,就能將剩餘的結石擊碎排出。

黃煒軒表示,此方法具有無傷口、不造成腎臟損傷、不受限結石大小、術後疼痛感低、復原速度快等優點,適合結石超過2公分,以及年紀較大、慢病病史多、服用抗凝血劑等患者。

黃煒軒指出,腎結石好發於40到60歲的中年人身上,尤其是肥胖、糖尿病、代謝症候群以及心臟疾病患者,除體質和遺傳,更和日常生活習慣息息相關,尤其是水喝太少的民眾,容易造成尿中鈣、草酸、尿酸等物質的濃度高,形成結晶結石,提醒民眾平日要多喝水、少鹽少油,若出現血尿、單側腰痛更要儘快就醫釐清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