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國內百所大學陷「掠奪性期刊」學術風暴 科技部將進行調查

科技部長陳良基。(記者楊綿傑攝)

科技部長陳良基。(記者楊綿傑攝)

2019/03/27 16:40

〔記者楊綿傑/台北報導〕「掠奪性期刊」使台灣學術蒙羞,成立委質詢焦點,科技部長陳良基今在立院備詢時指出,將以3個月時間調查是否有利用投稿這類期刊、研討會來請領科技部補助狀況,同時也會擬出一式聲明,提供掠奪性期刊及研討會的態樣,再廣發各大學去提醒學校教授自律。

立院教育委員會今邀科技部長陳良基進行專案報告,立委黃國昌在質詢時,引用天下雜誌最新報導,國內有多達114所大學教授涉入掠奪性期刊及會議之爭議,甚至有人以此申領研究費補助,或者藉此或點數升等之狀況,黃國昌要求科技部應該查清楚「有多少學者拿國家經費去參加這種會議,投這種期刊?」

根據中研院研究誠信提升計畫辦公室針對掠奪性期刊的解釋,在說明「掠奪式」相關內容之前必須先提到開放取用的概念。以期刊為例,相較於由讀者付費來取得刊物內容的一般期刊,開放取用的其中一種方式是由作者支付刊登費用,讀者可以免費在網路上取得文章,此方式無疑可以讓知識更廣為傳播。

網頁上也指出,掠奪性出版商利用這個特點,以電子郵件吸引作者投稿,在接受手稿時向作者索取刊登文章的費用,宣稱他們提供同儕審查、編輯、校稿等服務,但實際上卻沒有。他們用欺騙和不透明的方式讓作者誤會他們是正當的出版社。然而,他們對學術毫無興趣,只想以此牟利,作者的研究心血卻因此被刊登在劣質的期刊上。

對於立委疑問,陳良基回應,國內學者投稿掠奪性期刊,科技部有掌握部分,但已經要求調查,發現國內投稿掠奪性出版的研究有多達8000份,科技部將在3個月提出調查相關說明及因應措施。

陳良基會後受訪時說,去年在國際期刊就有報導關於「掠奪性期刊」的事,當時科技部已經有警示,特別注重是否用到納稅錢部分,立刻就已經處理,但是實際上大家出國開會跟期刊出國非常龐大,不見得會報科技部,所以目前只能就科技部補助部分去做整理,一定會去查。

陳良基也說,目前國際上並沒有太多相關處置,實際上也很難用法律處置,目前只有看到瑞士有處置作為,是由政府發佈立場聲明,目前科技部會仿造,正在研擬一份稿件,等到學倫會確認好,會對學校正式發文,請各校協助對掠奪系期刊及會議,提醒教授避開這些陷阱以及自律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