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東海大學知名地標「路思義教堂」升格國定古蹟

東海大學知名地標「路思義教堂」升格國定古蹟。(記者蘇孟娟攝)

東海大學知名地標「路思義教堂」升格國定古蹟。(記者蘇孟娟攝)

2019/03/27 12:12

〔記者蘇孟娟/台中報導〕台中市市定古蹟東海大學「路思義教堂及畢律斯鐘樓」及「台中州廳」,經校方及市府向文化部申請指定為國定古蹟,文化部召開「第7屆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審議會第8次會議」決議,同意「路思義教堂」指定為國定古蹟,「鐘樓」維持直轄市定古蹟;「台中州廳」指定為國定古蹟,文化部將於近日內公告,台中市國定國定古蹟增為4處。

台中市文化資產處指出,「路思義教堂」於1963年完工,為著名建築師貝聿銘、陳其寬等人合作設計,配合結構技師鳳後三的精密計算及吳艮宗先生的光源營造廠,共同完成屬於現代主義建築中鋼筋混凝土薄殼結構經典之作。

其工程施作技術突破與完工進度,更早於日本建築師丹下健三在1964年設計同為薄殼構造的東京聖瑪莉亞大教堂,為國際設計風潮與在地營造完美結合的臺灣戰後現代建築典範之作。

文資處指出,尤其路思義教堂低調的將物理環境與建築技巧,精巧的隱藏於細緻的結構系統與構造手法上,維持其菱形貼面材料、重力換氣概念的天窗功能近四分之一個世紀,在台灣物資匱乏的戰後復甦階段,為現代主義在台灣的實踐呈現精采又富內斂的詮釋。

經文化部「第7屆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審議會第8次會議」決議,同意「路思義教堂」指定為國定古蹟,「鐘樓」維持直轄市定古蹟,範圍為路思義教堂本體。

「台中州廳」升格國定古蹟

至於「台中州廳」為日治時期5大州廳之一,又與台北州廳(今監察院)、台南州廳(今台灣文學館) 同屬森山松之助的作品,同時具備了新古典主義、第二帝國風格及街角形配置的共同特殊性,為日治州廳類型典範之一。

台中州廳左右角樓以三角形山牆作收,中央採馬薩屋頂,其上分布多種造型之老虎窗,並於山牆、柱頭、線角、女兒牆等有豐富立面裝飾;主棟結構為木屋架、RC 樓板之磚造建築,後側會議廳棟(中山廳及兵役局棟)則為鋼屋架與加強磚造建築,由總督府民政部土木局營繕課主責,自西元1913 年至1934 年分階段興建完成。

經文化部「第7屆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審議會第8次會議」決議,同意「臺中州廳」指定為國定古蹟,範圍包括臺中州廳主棟、南側附屬廳舍及後側會議廳棟(中山廳及兵役局棟)。

文資處指出,台中市原有「霧峰林家」及「台中火車站」2處國定古蹟,今再增加2處;未來「路思義教堂」的修復,依據文化部文化資產局「文化資產保存修復及管理維護補助作業要點」規定,私有國定古蹟之所有人、使用人或管理人需至少自籌5%,不足額部分將可由中央主管機關全額補助,將有助於整體修復經費的挹注。

另「台中州廳」目前已受文化部補助進行「台中文化城中城歷史空間再造計畫」,於修復完成後,未來管理維護上,亦可依前揭要點,申請中央主管機關不逾總經費 65%為原則之經費補助,更有助於國定古蹟的保存維護工作,並共同推動該二處成為本市重要之文化亮點。

台中州廳升格國定古蹟。(記者蘇孟娟攝)

台中州廳升格國定古蹟。(記者蘇孟娟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