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開發社子島安置喬不攏 居民市府前怒吼抗議

社子島里長、居民在環評會開始前,在市府一樓大門舉白布條抗議。(記者楊心慧攝)

社子島里長、居民在環評會開始前,在市府一樓大門舉白布條抗議。(記者楊心慧攝)

2019/03/27 11:02

〔記者楊心慧/台北報導〕柯市府計畫開發社子島,但居民安置問題始終和當地喬不攏,今上午續開二階環評會議,社子島里長、居民在環評會開始前,在市府一樓大門舉白布條抗議,批柯市府迫遷社子島,應做好居民安置,不能漠視居民權益。

「還我居住權,到底要開發,到底圖利誰?圖利財團!」上百名社子島居民一早在市府前怒吼抗議,當地居民希望市府設置特別安置拆遷補償辦法,不能讓他們無家可歸。當地居民表示,他們過去就是因為窮才會住在社子島,如今市府打算開發,卻要還用一千多萬的錢再購置新屋,否則就無處可去,但他們哪有錢?

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專職律師郭鴻儀在現場聲援社子島居民,他表示,社子島地區因為長期禁建,早已淪為選舉的政治口水,居民也對政府不信任,目前看來市府和居民無建立互信基礎,市府倉促規劃,對居民安置、生計等問題避而不答,希望環評委員可以嚴厲把關社子島開發計畫,釐清社子島開發的環境影響問題,還有用同理心看待居民對開發案的社會心理恐懼,保障在地居民的生存權、工作權等基本權益。

社子島居民陳朝燦表示,居民的反應卻一直被市府故意忽視,最後是因環評委員們要求,市府才舉辦家戶訪查作業,但過程卻充滿瑕疵,像是會議通知在說明會前兩天才收到、訪查員用國語訪問只聽得懂台語的長者、找小孩做訪談充數等,社子島居民現在要接收一份可信度低且採樣數未達半數的問卷,真的能替安置計畫背書嗎?

陳朝燦進一步表示,社子島300公頃有85%都是私人土地,如今市府強行佔地,居民就像是揹著破殼的蝸牛,卻被視為吸血的水蛭,有太多老人家擔憂到睡不著,深怕未來無家可歸,大家只是希望有房子住。

立委何志偉、市議員鍾佩玲、陳慈慧一早也到現場聲援社子島居民。立委何志偉指出,社子島過去近50年的禁建,連颱風天修房子都可能被視為是違建,過去錯誤的施政,如今終於要走向開發,拆遷補償應是地方提出計畫,再由中央審查,未來並沒有踢皮球的空間,人命就是人命,台灣不能變成鬼島!

相關影音

福安里長謝文加。(記者楊心慧攝)

福安里長謝文加。(記者楊心慧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