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菜鳥員工竟比老鳥優先請調回鄉 台鐵認有處理瑕疵

具備環島路網的台鐵,許多員工都是離鄉背井在工作,近來發生「晚進入菜鳥比老鳥優先申請調動」的現象,此情況也引發員工不滿。(資料照)

具備環島路網的台鐵,許多員工都是離鄉背井在工作,近來發生「晚進入菜鳥比老鳥優先申請調動」的現象,此情況也引發員工不滿。(資料照)

2019/03/26 14:13

〔記者鄭瑋奇/台北報導〕具備環島路網的台鐵,許多員工都是離鄉背井在工作,不少人都希望能夠調回家鄉附近,民國104年鐵路特考進入台鐵員工,都是要工作滿3年才能申請調動,但105年起修改相關規定,新進員工只要工作滿1年就可申請,使今年3月發生「晚進入菜鳥比老鳥優先申請調動」的現象,此情況也引發員工不滿。台鐵產業工會已發文要求台鐵改正。台鐵局表示,確實有個案處理瑕疵,後續會進行改正處理。

一位在花蓮工作的台鐵員工表示,他因為家在高雄,當初考入台鐵完成受訓時,要到花蓮工作,特別在座談會上詢問時任台鐵副局長鹿潔身,關於申請調動的問題,當時鹿潔身有保證105年後進入台鐵的員工,要申請調動時會排在104年以前的員工後面。但今年去年底卻有一批105年進入台鐵員工已申請調動,並於今年3月正式調走。該名員工表示,認為這跟晚進員工沒有關係,是台鐵制度方面出現很大問題,但他講到這個議題時,特別提到他進入台鐵時小孩才3歲,成長過程的小班、中班、大班都沒參與到,現在小孩一眨眼就要念國小了,他真的很想調回去。

台鐵為作業方便,每年6月、12月可受理請調,台鐵產工表示,民國104年特考進入台鐵的員工,當時規定要工作滿3年才可請調其他單位,但105年已修改規定,滿1年就可申請請調,該批員工105年底報到後,107年就能填寫調動系統請調,但104年特考進入台鐵員工,卻得等到今年3月後才能申請,即便屆時馬上填,但也比105年晚申請,預估約有60人受影響。

對此,台鐵產工建議對104年、105年特考進台鐵員工設立過渡期條款,暫緩調動作業,全面清查現有職缺,待104年同仁進行登記後再次檢視順位依序分發;另外,呼籲台鐵局開放調動系統,讓員工每月都能進行登錄。

台鐵局表示,台鐵請調制度上,的確在民國104年過渡到105年的相關請調制度有改變,內部也有開會擬定原則,105年特考員工請調不能比104年快,目前都是按照該原則在做;但因105年員工請調作業上有個案處理上略有瑕疵,台鐵將會更正,會按照原則處理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