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自我檢討校長遴選 台大不認錯反要教部檢討法規

台大在缺失檢討中皆不認錯,更在精進作為中,反指責教育部相關法條規定不夠嚴謹,反過來建議教育部重新檢討。(資料照)

台大在缺失檢討中皆不認錯,更在精進作為中,反指責教育部相關法條規定不夠嚴謹,反過來建議教育部重新檢討。(資料照)

2019/03/26 12:31

〔記者吳柏軒、林曉雲/台北報導〕台灣大學校長遴選案遭教育部、監察院指出有重大瑕疵,並被教育部要求提檢討報告,今報告出爐,但台大在缺失檢討中皆不認錯,更在精進作為中,反指責教育部相關法條規定不夠嚴謹,反過來建議教育部重新檢討。

潘文忠:社會自有公評

針對台大校長管中閔送出的校長遴選爭議檢討報告,主要都在檢討教育部的錯,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受訪表示,他尚未看到檢討報告內容,相信社會自有公評,教育部對於所有大學的校長遴選制度改進措施已展開研議。

台大校長遴選中,因有利益迴避、資訊揭露、違法兼職等各種問題,影響當選人管中閔的上任時程,歷經教育部法律專家意見調查、監察院糾正等,卻在前教育部長葉俊榮「勉予聘任」管上台,但管後來被監察院彈劾,而教部則要求台大3個月提檢討報告,台大昨遲交,今天才正式將報告公布。

根據報告,教育部認定台大要檢討「專任教師兼職事先核准」的偷跑情況,但台大卻考量寒暑假不能開會,循例已將107年所有提出的申請者都通通同意,精進作為更批教育部有決定教授兼職的鬆緊與彈性,建議教育部從高教發展高度重新檢視該原則。

再來,教育部要台大檢討「校長遴選重要職務資訊揭露」,但台大回應遴選辦法遭教育部刪改,而現行法規未強制規定揭露營利事業獨立董事等職務;精進做為則說資訊揭露須依法而行,不宜貿然從所謂道德標準著手。

最後,教育部要台大檢討「校長遴選爭議處理」,台大回應,因遴委會無法主動解除委員職務,至於管中閔的兼任企業獨董、審計及薪酬委員等兼職,已在去年1月31日讓所有遴委得知,當天亦做出當選資格無疑議的決議,認定法規無未盡事宜或疑義需補正;精進做為則說,人與人之間關係錯綜複雜,建議教育部名列迴避款項時宜謹慎限縮,通盤考量在定案。

至於這次校長遴選委員會的遴選瑕疵怠於補正,台大也對外說明,指出主要是法令制度未明確規範所致,未來則將主動請校長遴委會自主討論依法應迴避事項,將結果送交遴委與候選人確認具結,至於校內教師兼職,則認為教育部的兼職處理原則具高密度管制,教部考量程序放寬可能,強化產學合作等。

台大校長遴選報告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