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每天通勤2小時藝文灌溉偏鄉學校 張斐懿獲頒優秀青年

造橋國中老師張斐懿(左二)無怨無悔投入偏鄉教育,師生感情融洽。(記者鄭名翔攝)

造橋國中老師張斐懿(左二)無怨無悔投入偏鄉教育,師生感情融洽。(記者鄭名翔攝)

2019/03/26 12:23

[記者鄭名翔/苗栗報導]任教於苗栗縣立造橋國中的數學老師兼教學組長張斐懿,捨棄補習班的高薪,離開繁華大都市走入偏鄉,每天往返通勤2小時,除了為造橋學子授業解惑,更費盡心思遊說各地知名藝文家走入小校內演講,為缺乏資源的孩子們開拓視野,4年無悔付出不僅讓她獲選為苗栗縣優秀青年,更點亮無數偏鄉孩子人生。

頂著數學碩士光環的張斐懿畢業後,曾有補教業者以高薪延攬,但她卻因為清寒孩子一句「我們家沒錢讓我補習」,因而堅定投身學校教職;「能補習、請家教的學生,家境的社經背景通常較高,但卻仍有許多孩子連基本學、雜費都有困難。」張斐懿說,教育不分貧富,「希望每個學生都能從我身上學到知識。」

每天從台中搭高鐵至苗栗後龍,再騎車至造橋國中,每天通勤就需耗上約2小時,但張斐懿4年如一日,身為兩個孩子的媽為兼顧家庭及工作,每日奔波不嫌苦,也從這段路程深刻體悟到城鄉資源的龐大差距。

在台北、台中街頭就可以接觸許多藝文活動,但是對苗栗偏鄉孩子卻彷彿遙不可及,於是張斐懿自發性地接觸街頭藝人,努力說服他們走入校園演出及演講,包括國寶級歌仔戲團明華園、知名配音員賈培德等都為她的熱忱打動,來到僅130人的小校,灌溉偏鄉藝文幼苗。

張斐懿認為,偏鄉學校的孩子懂得珍惜每份得來不易的外來資源,也因此能更能給予寶貴反饋,成為她教學工作上源源不絕的動力,「曾有全盲的學生在腦海記下數學計算過程,展現超乎常人的求學意志,讓我深感震撼。」待這位學生畢業後,張斐懿每年也請他返校向學弟妹演講,成為最深刻的生命教育教材。

造橋國中林育伸表示,張斐懿為校園注入一股活水,除了生動活潑的課堂教學外,也對孩子們付出如母親般的關懷,並引入各式藝術人文資源,使得校方連2年獲得全縣藝文深耕特優獎項,而此次她又獲得選為苗栗縣社會優秀青年肯定,全校師生皆與有榮焉。

相關影音

造橋國中老師張斐懿(左二)積極引進校外藝文資源,獲選苗栗優秀青年,校長林育伸(左三)及師生們都與有榮焉。(記者鄭名翔攝)

造橋國中老師張斐懿(左二)積極引進校外藝文資源,獲選苗栗優秀青年,校長林育伸(左三)及師生們都與有榮焉。(記者鄭名翔攝)

造橋國中老師張斐懿以生動活潑的教學方式,啟發學生對數學的興趣。(記者鄭名翔攝)

造橋國中老師張斐懿以生動活潑的教學方式,啟發學生對數學的興趣。(記者鄭名翔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