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醫病》8旬翁心衰竭險死 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救命

2019/03/25 14:19

彰基心臟外科主任陳映澄(左)、心臟內科主任陳清埤(右)等人合作進行TAVI手術。(記者湯世名攝)

〔記者湯世名/彰化報導〕83歲老翁蕭火獅年初在家因喘、胸悶送急診並插管,確診為冠狀動脈狹窄合併嚴重主動脈瓣膜狹窄,心臟功能僅剩25%需緊急開刀,因老翁狀況不佳,經評估手術風險為45%,所幸於彰化基督教醫院心臟外科、心臟內科及麻醉科攜手合作下,完成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(TAVI)手術,順利於日前出院,今天回診時醫療團隊貼心準備「滴雞精」讓阿公補身子。

彰基心臟外科主任陳映澄(左)、心臟內科主任陳清埤(右)等人合作進行TAVI手術。(記者湯世名攝)

蕭火獅平日和太太經營「柑仔店」,夫妻倆由外勞照料生活起居,阿公有糖尿病、高血壓及心臟病史,但行動自如也可流利與人對話;今年1月間蕭火獅突然嚴重喘、胸悶,經二林基督教醫院急診轉至彰基總院,緊急插管以維持呼吸。

陳映澄(右)代表彰基醫療團隊贈送「滴雞精」讓蕭阿公(中)補身子。(記者湯世名攝)

經冠狀動脈攝影檢查發現蕭火獅3條心臟血管狹窄已堵塞70%以上,而心臟超音波檢查下也發現嚴重的主動脈瓣膜狹窄,阿公當時心臟衰竭、功能衹剩下25%。彰基心臟外科主任陳映澄與心臟內科黃宏凱2位醫師,預計為他進行冠狀動脈導管及主動脈瓣置換手術,但經評估手術風險為45%,且有可能術後無法拔管脫離呼吸器。

彰基為蕭翁進行冠狀動脈導管及主動脈瓣置換手術。(記者湯世名攝)

陳映澄表示,以蕭火獅的狀況來看,主動脈瓣狹窄是10多年累積的疾患,到送醫時已經是非常嚴重狹窄的狀況,經向阿公家屬說明狀況後,家屬同意接受侵襲性最低、風險最低的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(TAVI)手術。

彰基為蕭翁進行冠狀動脈導管及主動脈瓣置換手術。(記者湯世名攝)

蕭火獅在手術室內裝設葉克膜以穩定血壓與含氧血,接著先由心臟內科以導管打通狹窄的冠狀動脈,再由心臟外科進行經導管主動脈瓣植入術。手術非常成功,術後很快撤除葉克膜,並順利脫離呼吸器,從加護病房轉到普通病房,進而在日前出院。

陳映澄表示,以往年老、心肺功能不全的患者,常因手術與麻醉風險而放棄手術,但現在有複合式手術室(Hybrid OR)及日益純熟的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,為此類患者帶來福音。陳映澄也提醒民眾,家中長輩如有出現胸悶、頭暈等癥狀,可經過心臟超音波檢測是否有主動脈瓣膜狹窄問題,提早因應以免惡化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