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老舊外牆剝落釀災 營建署:將強制列入公安申報

立院內政委員會今排審「公寓大廈管理條例」、「殯葬管理條例」及「地籍清理條例」修正草案。(記者謝君臨攝)

立院內政委員會今排審「公寓大廈管理條例」、「殯葬管理條例」及「地籍清理條例」修正草案。(記者謝君臨攝)

2019/03/25 13:46

〔記者謝君臨/台北報導〕有鑑於老舊公寓、大廈因外牆剝落造成民眾傷亡事件時有所聞,內政部營建署長吳欣修今表示,未來會將外牆強制列入公共安全申報範圍,於例行性公安檢查時列入;此外,針對曾有毒品、性侵前科者不得擔任大樓保全,此修法方向今也獲得內政部長徐國勇大力贊同。

立院內政委員會今排審「公寓大廈管理條例」、「殯葬管理條例」及「地籍清理條例」修正草案,會中邀請內政部長徐國勇等官員報告並備質詢。

民進黨立委蔣絜安今質詢指出,目前台灣老舊住宅約有854萬件,其中屋齡20年以下約231萬件,占27.2%;20到40年約442萬件,占51.8%;40年以上約179萬件,占21%;屋齡中位數平均高達28年,內政部雖力推都更條例,但因相關阻礙有一定的困難度,而「外牆更新」是更新市容的可行方法。

蔣絜安說,目前內政部對外牆更新多採補助方式,由民眾向地方政府申請,耗時甚久;此外,老舊大樓因外牆剝落造成民眾傷亡,新聞也時有所聞,內政部被動接受申請,是非常消極的,是否與地方政府合作,鼓勵民眾申請。

徐國勇指出,這部分涉及「公寓大夏管理條例」相關罰則,可開罰6萬至30萬元,至於補助部分,俗稱「拉皮」,會加強跟地方政府聯繫,主動出擊。

營建署長吳欣修補充說,公共安全過去是針對消防及通路部分,未來會把外牆列入,強制放到建築法第77條及91條,列入公安申報範圍,列入例行性公安檢查;至於外牆更新補助,目前全國約核准90件,一般還是卡在公寓大廈管委會無法取得多數住戶同意,造成執行上的困難,會跟地方政府加強溝通。

此外,蔣絜安提及,有關社區人身安全部分,公寓大廈管理條例中,對於保全人員不得有毒品、性侵等前科並無規定,導致之前曾爆發保全性侵幼童事件;蔣強調,身為女性及孩子的媽媽,強烈建議內政部修法應與時俱進,限制有毒品、性侵者不得擔任公寓保全,朝此修法方向走。

徐國勇也說,不允許「請惡狼守護羊群」的情況發生,對於委員意見敬表同意,並強調社區小朋友的安全是不可取代的,內政部贊成相關修法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