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埃及聖䴉現蹤台中 民眾憂本土鳥類難生存

埃及聖䴉近日出現在台中龍井山腳里田間聚集覓食,民眾擔心,最近幾年數量1年比1年多,擔心會危及台灣本土鳥類的生存。(記者陳建志攝)

埃及聖䴉近日出現在台中龍井山腳里田間聚集覓食,民眾擔心,最近幾年數量1年比1年多,擔心會危及台灣本土鳥類的生存。(記者陳建志攝)

2019/03/24 22:41

〔記者陳建志/台中報導〕外來種鳥類埃及聖䴉,數量有逐年增加趨勢,月初嘉義東石更發現一處數量近3千隻的巢穴,台中民眾近日也在龍井農田發現2、30隻埃及聖䴉集體出現覓食,因體型大、會掠食其他水鳥的蛋與幼鳥,民眾憂心數量持續增加,危及台灣本土鳥類的棲地和生存,希望政府擴大調查找出巢穴,並以更有效的方法抑制族群數量。

原產於埃及、非洲的埃及聖䴉,疑似台灣某樂園引進飼養後有幾隻脫逃,並在台灣繁衍,族群數量近年持續增加,3月初在嘉義東石網竂村一處公墓,有人空拍到一處巢穴,初估數量近3千隻。

台中也有民眾近日在龍井山腳里田裡發現牠們聚集覓食,該位李姓民眾表示,最近幾年,每年插秧前後就會看到成群的埃及聖䴉到田裡覓食,且數量1年比1年多,前陣子看到至少2、30隻在田裡覓食,因體型明顯比白鷺鷥大,擔心會危及台灣本土鳥類的生存,希望相關單位能想出對策防治。

台灣野鳥協會總幹事吳自強表示,台中大安海濱,過去曾發現埃及聖䴉的巢穴,其他包括龍井、大肚溪出海口、大里溪流域都曾有埃及聖䴉現蹤,因體型大、食性廣泛、適應力強,不但會破壞防風林,還會和本土鳥類競爭食物,尤其數量持續增加,希望政府能以衛星定位等方法,積極找出牠們的巢穴進行防治。

農委會林務局保育組表示,2017年進行研究調查時,發現全台埃及聖䴉約有2、3千隻,目前最新數量和巢穴位置正委外調查中,不過數量確實增加,目前已訓練林務局巡山員使用空氣槍,將以空氣槍、陷阱、網子等方式移除埃及聖䴉,避免族群數量持續增加。

林務局保育組表示,台中民眾雖通報有多處地點發現埃及聖䴉,但目前並未發現確切巢穴位置,較近的巢穴是在彰化芳苑紅樹林,強調為監測其分布情形,已設立「外來鳥種埃及聖䴉防治宣導」臉書粉絲頁,呼籲民眾只要發現埃及聖䴉蹤跡,尤其是巢穴,都能上粉絲頁通報確切位置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