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摔斷手也要爬回椰子攤 「椰子妹」5歲幫媽顧生計

家扶「全國自強兒童表揚」,圖為林冠妤和媽媽。(記者叢昌瑾攝)

家扶「全國自強兒童表揚」,圖為林冠妤和媽媽。(記者叢昌瑾攝)

2019/03/24 16:31

〔記者蕭玗欣/台北報導〕家扶基金會今天舉辦2019年全國自強兒童表揚活動,表揚23位自強兒童,不畏逆境、勤奮向學及勇於面對挑戰。今年15歲的林冠妤從小在椰子攤長大,5歲就到椰子攤幫忙,小學三年級被野狗咬傷,邊哭邊爬匍匐前進了3、40公尺到媽媽的椰子攤旁才被發現,「我吃家裡、花家裡、用家裡,所以我本來就應該要來幫忙賣椰子」,不顧一切為家裡付出的精神,讓她獲表揚為自強兒童。

全國自強兒童 23人獲表揚

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說,日本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曾說:「逆境給人寶貴的磨練機會,只有經得起環境考驗的人,才能算是真正的強者!」今年表揚兒童中,有12位來自單親家庭、3位生長在隔代家庭、5位兒童的母親為新住民,更有2名身障自強兒童。孩子除面臨文化、語言隔閡或身障疾病之困境外,其中有18位兒少家中至少有一個重病或行動不便需要照顧的家人。

來自台南的林冠妤從小在椰子攤長大,5歲就到椰子攤幫忙,下課第一件事情就是趕到椰子攤跟媽媽換班,讓媽媽可以喝口水、上廁所、喘口氣。林冠妤表示,我吃家裡、花家裡、用家裡,所以我本來就應該要來幫忙賣椰子。

林冠妤小學3年級時,有一天下課後騎著腳踏車要趕去攤子幫忙,眼看就快到攤子,結果卻被路上的野狗追逐、咬住,當下就摔倒在地、左手腕骨折無法支撐站起來,她邊哭邊爬匍匐前進了3、40公尺到媽媽的椰子攤旁才被發現,趕緊送醫將左手腕骨折處打鋼釘固定,身體的傷還沒完全康復就堅持回到攤子幫忙。

林冠妤其實小時候很害羞,一開始都不敢跟客人說謝謝,每次都躲在媽媽背後,後來才漸漸克服自己害羞的個性,她想跟媽媽說,謝謝媽媽忍受他的脾氣、包容她,以後要換她來照顧媽媽。

林冠妤媽媽表示,冠妤是個貼心、懂事的孩子,她對冠妤的期待就是好好念書,有能力回饋社會,不要以後像她工作這麼累。

相關影音

家扶「全國自強兒童表揚」,圖為古卉琳和阿婆。(記者叢昌瑾攝)

家扶「全國自強兒童表揚」,圖為古卉琳和阿婆。(記者叢昌瑾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