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醫病》別自己嚇自己!糞便潛血檢查陽性 近半不是癌症

做糞便潛血檢查能簡單篩檢大腸癌,但若是陽性也不需太擔心,有近半機率並非大腸癌或癌前病變。(記者吳亮儀攝)

做糞便潛血檢查能簡單篩檢大腸癌,但若是陽性也不需太擔心,有近半機率並非大腸癌或癌前病變。(記者吳亮儀攝)

2019/03/23 18:03

〔記者吳亮儀/台北報導〕許多民眾做了大腸癌糞便潛血檢查,但發現篩檢結果呈現陽性,天天緊張害怕、甚至不願重回醫院做完整大腸鏡檢查,但國健署說,並非陽性就代表得了癌症。

國健署指出,根據癌症篩檢資料庫顯示,篩檢結果陽性民眾做後續確診60%是癌前病變及癌症,但也有25%為痔瘡、15%為潰瘍出血及其他狀況,因此,糞便潛血呈現陽性反應的民眾,最好還是去作完整檢查,但也不必整天擔心害怕,畢竟將近一半的機率並不是大腸癌。

台安醫院內視鏡治療中心主任簡錫淵說,就臨床估計也差不多是這個比例,因為糞便潛血檢查陽性是代表「消化道有問題」,包括胃、小腸、大腸等都算在內。導致陽性的可能有很多,包括胃潰瘍、痔瘡、肛裂、大腸憩室症、息肉等。

簡錫淵說,醫師得知病患的糞便潛血檢查是陽性時,會先問有哪些症狀,若是上消化道症狀例如消化不良、胃痛等,就會用胃鏡檢查;若是下消化道症狀例如便秘、體重減輕等,就用大腸鏡檢查。

簡錫淵說,通常有息肉就會造成一些出血,現在內視鏡技術很發達,檢查的同時就能順便切除息肉,甚至較大一點的癌前病變和小腫瘤都能直接切除。

國健署建議,想要遠離大腸癌,最好採取清淡飲食,盡量以汆燙、水煮,減少油炸物、燒烤、加工肉與紅肉的攝取。另外目前也有補助50歲到74歲民眾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。

糞便潛血檢查非侵入性、快速、無痛且安全,每2年可定期參加篩檢。檢查結果若為陽性,最好再接受大腸鏡確診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