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與蔡明興利益衝突未迴避 管中閔談校長遴選爭議沒說明

台大校長管中閔的說明中,完全未提到教育部認定他和校長遴選委員、台灣大副董蔡明興之間具有利益衝突未迴避的爭議,仍無法讓有疑問的台大師生釋疑。(記者方賓照攝)

台大校長管中閔的說明中,完全未提到教育部認定他和校長遴選委員、台灣大副董蔡明興之間具有利益衝突未迴避的爭議,仍無法讓有疑問的台大師生釋疑。(記者方賓照攝)

2019/03/23 10:46

〔記者林曉雲/台北報導〕在各種質疑和爭議聲中上任台大校長,管中閔今天在校務會議中首度說明他參與校長遴選一事,對於被質疑擔任台灣大獨董為何未揭露?為何不寫在推薦表格中?管中閔只表示,學校知道、市場知道、大眾知道,作為校長被推薦人,他提供學術履歷只與學術成果和行政經驗有關,依參與活動和職位提供,所以未寫入。但在管中閔的說明中,卻完全未提到教育部認定他和校長遴選委員、台灣大副董蔡明興之間具有利益衝突未迴避的爭議,仍無法讓有疑問的台大師生釋疑。

管中閔前年參加校長遴選,身陷多項爭議,包含資訊揭露、利益迴避、赴中兼職、學術倫理等,延燒經年未解,提出質疑者包括台大教授、立法院、監察院等。教育部前部長葉俊榮去年耶誕節突襲「勉予同意」管為台大校長,但要求台大在3個月內提出檢討報告,時限將於3月25日到期。

對於獨董是否揭露?違法偷跑?管中閔表示,他不是第一個或最後一個台大教授擔任獨董,他不知手續,還請助理去詢問,他兼任台灣大獨董,學校知道;他按規定申請並得到學校同意,市場知道;公司重大訊息必須公布,大眾知道;因有媒體刊載,作為被推薦人,他沒有寫入,因為他提供學術履歷只與學術成果和行政經驗有關,依參與活動和職位提供,他無從隱瞞也沒必要隱瞞,就像他擔任中研院評議員,也有很大衝突,他不認為和校長位置有關。

對於中國兼職的質疑,管中閔表示,他去中國只參加學術會議與專題講座,未擔任學校職位,也未指導學生論文,被指控前,他從未看過廈門大學或其他大學網頁,故不知自己曾列名其上。而監察院彈劾部分,他任公職期間為雜誌撰稿而遭彈劾,他去監察院是接受赴中調查,出來變成為雜誌撰稿,他抨擊監察院看到他的收入如獲至寶、看到收入就開槍。

管中閔先表明,前校長楊泮池不續任,他很意外,有人勸進他參選台大校長,他原本說明不選,但前年9月17日仍被推入火坑,但他參加遴選不會出去拉票,因為拉票就是普選,他只專心準備3場演講,沒有拜票,他不認為自己會當選,去年1月3日排眼科白內障手術,1月4日回診,1月5日揭曉當天,前校長陳維昭表達記者會訪問他,他當時臉上還有紗布。

管中閔也說明學術倫理爭議,指被指控的論文「ECFA早收清單的效益」,論文本身根本還沒開始動筆,如何抄襲?有人質疑他為什麼不出來說明?管中閔稱,有媒體人建議他讓子彈飛一會兒,相關單位從未找他說明,他也未看到那些質問學校公文,而去年2到4月他因視網膜剝離住院。管中閔全部否認對他的質疑和指控,並抨擊長達一年的台大校長遴選風波,充分證明政治力量涉入學術的可怕,對他創巨痛深,他還反問如遴選結果必然是派系或人脈決定,何必要遴選?

相關影音

台大今早召開校務會議。(記者方賓照攝)

台大今早召開校務會議。(記者方賓照攝)

台大校長管中閔說明遴選風波。(記者方賓照攝)

台大校長管中閔說明遴選風波。(記者方賓照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