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銀髮族奶類攝取量較少 專家:可培養下午茶習慣並加奶粉

2019/03/22 23:26

〔記者鄭瑋奇/台北報導〕台灣已進入高齡化社會,消基會今日結合醫藥、食品、營養師等各領域銀髮照護專家,舉辦「銀髮族怎麼吃出健康?」論壇講座,提供銀髮族正確的飲食觀念與醫療保健觀念。中研院生物科學醫學研究所研究員潘文涵表示,台灣老年人飲食最關鍵的問題,就是奶類攝取明顯偏少,建議可以培養喝下午茶習慣,泡杯茶加入3湯匙奶粉,再搭配花生、核桃,就能增加每日所需營養量的攝取。

潘文涵今日於「銀髮族怎麼吃出健康?」論壇中,先描述人體老化過程,只要有步行速度慢且走不動路、肌力下降、一天到晚覺得累、體重下滑、身體活動量低等情況,就可能有衰弱症,代表身體機能逐漸老化;並由曾經做過的研究結果,說明我國高齡者有多種營養素攝取偏低情形,並來建議老年人怎麼吃,比較不容易有衰弱症與失智症。

潘文涵表示,飲食最重要的就是質跟量,量的方面,老年人主要問題是總量吃得少,主食白飯吃較多,蔬菜、水果、蛋白質、油脂都略少,建議能多攝取植物性食物跟飲品,像是全穀類、核果、蔬果、茶等;質的方面主要就是營養攝取的來源,像優質蛋白質則建議從魚、芋頭、牛奶來攝取;主食類則建議用全榖雜糧類取代一般白飯。潘文涵說,台灣許多老年人擔心膽固醇攝取過量,對蛋攝取總有些顧慮,可是老年人蛋白質需求較高,蛋就是非常營養的食材,且血液中膽固醇主因肥肉、奶油所造成,蛋影響其實非常小。

另外,老年人對各種食物利用率比較低,建議各種營養所需可分配在三餐,效果會比集中在一餐還好。但是老年人通常都食量小、胃口差,照顧老人家一定要在他胃口好的時候,儘可能提供他一日所需營養。

台灣老年人主食、肉類、蔬果、蛋白質、奶類攝取方面,距離應攝取量差距最大的就是奶類,潘文涵表示,奶類是個具全方位的飲食選項,還能幫忙補充鈣質。建議老年人可以培養茶飲文化,早餐或下午茶時,就能泡杯茶加上奶粉,就能攝取足夠的奶類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