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「台南市鳥」棲地農田要種電 官田水雉園區反對

綠能業者要在官田區水雉棲地範圍的農田種電,去年夏季拍到的水雉。(官田水雉園區提供)

綠能業者要在官田區水雉棲地範圍的農田種電,去年夏季拍到的水雉。(官田水雉園區提供)

2019/03/22 20:36

〔記者楊金城/台南報導〕有綠能開發業者在台南官田遊說農民,簽約出租農地種電,租地區塊剛好是水雉棲地範圍,官田水雉生態教育園區及台南市野鳥學會呼籲市政府,正視農田濕地對生態的重要性,今天表態反對在水雉棲地的優良農田變成綠能種電。

水雉是台南市市鳥,台南市經濟發展局能源科長郭坤助說,官田區已有農業附屬設施申請種電,申請農地裝置太陽光電的則尚未送案,綠能業者對地方疑慮衝擊水雉生態,一定要取得共識。

水雉生態教育園區主任李文珍說,贊成推廣綠能,但種電地點、種電方式要合適,在農村地區推廣綠能設施時,應以屋頂型為主,避免以地面型光電設施占用農業用地,勿讓良田失去孕育農作物及涵養生物的功能。

綠能業者最近在官田區官田里租地,位置在水雉園區東側1公里多的農業區,以1年租金4萬元,簽約20年,有農民同意,有人觀望,保育團體卻是憂心忡忡。

李文珍說,官田里綠能想租地的區塊,去年夏季調查水雉成鳥數有127隻,冬季12月初鳥調則有393隻度冬,並是鷸科、鴴科、雁鴨科、秧雞科鳥類棲息熱區,目前是一片完整的水田濕地,扮演著重要的鳥類棲息地的角色。

鄰近的南廍里等農田也有綠能業者洽談租地,李文珍憂心說,如果每一小區域農地都種電,將造成水雉等鳥類棲地破碎,影響農田濕地生態,官田菱角產業、文化地景也受衝擊。

郭坤助說,今年太陽光電申請設置500KW以下的審查權下放給縣市政府,一般農地申請設置太陽光電,面積30公頃以上權責屬中央,30公頃以下要送市府審查土地開發計畫,面積2公頃以下,只要變更分區使用,送經發局能源科審查即可。

綠能業者在官田區洽談租地的區塊,目前是一片完整的水田濕地,扮演著重要的鳥類棲息地的角色。(記者楊金城攝)

綠能業者在官田區洽談租地的區塊,目前是一片完整的水田濕地,扮演著重要的鳥類棲息地的角色。(記者楊金城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