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天使大叔捐腎!末期腎病青年少女 擺脫「被透析機器綁架」

「天使大叔」捐腎,末期腎病兩青少年擺脫「被透析機器綁架」慶重生。(記者蘇孟娟攝)

「天使大叔」捐腎,末期腎病兩青少年擺脫「被透析機器綁架」慶重生。(記者蘇孟娟攝)

2019/03/22 18:40

〔記者蘇孟娟/台中報導〕「謝謝您,天使大叔」!正值青春年華的16、18歲青少年,因末期腎病長期接受腹膜透析治療,影響求學及生活,半年前,兩人幸運獲得腦死大愛者捐贈腎臟,接受移植,今天歡慶新生,除了向不認識的「天使大叔」致謝,更開心終於擺脫「被透析機器綁架的生活」,不約而同直說,等身體再好一點,要去聽演唱會追星。

18歲的廖小弟從小學起因血尿就醫,發現罹患罕病「亞伯氏症候群」,會造成腎臟病變;16歲的姚小妹則是國二時罹「腎絲腎球炎」,各因腎衰竭成末期腎病,須長期接受腹膜透析治療。

儘管腹膜透析可在家進行,不必三天兩頭跑醫院進行血液透析,但仍幾乎整日與透析機器為伍,不能隨意行動,兩人也因長期透析治療,發育受到影響,身形比一般青少年瘦小。

中山醫學大學附醫泌尿科醫師謝佐宜指出,根據統計,全國約有20萬名慢性腎臟病童,小兒腎病透析盛行率逐年成長,從2010年開始,5年之間接受透析治療的兒童,從451人增加到527人。

其中又有百萬分之5病童已是末期腎病,跟透析治療相比,更好的治療選項是接受腎臟移植手術,有較好的長期存活率及較佳的生活品質。

廖小弟、姚小妹也等待換腎機會,中山附醫泌尿科主任陳順郎指出,半年前有位車禍導致顱內出血的腦死病患遺愛人間捐腎,中山附醫為兩名正值青春期的病童進行腎臟移植手術後,歷經感染、血液循環改善等狀況後,術後情況趨穩定,今天歡慶新生。

由於之前接受透析治療時,尿液多經透析機器排除,重獲新生的兩人起初對於要自行排尿一事備感不方便,得知能自行排尿是器官適應良好的反應後,也直呼不敢再抱怨這項「幸運的麻煩」。

廖小弟、姚小妹都知道體內有來自「天使大叔」的腎,很慶幸自己的幸運,更感謝「天使大叔」的大愛助他們重生。

姚小妹說,以前每天早晚都要進行腹膜透析治療,總覺得生活離不開透析機器,活動均受限機器,很不痛快,現在終於擺脫被機器綁架的生活,超輕鬆。廖小弟也說,因為透析治療,家人怕他體弱受感染,哪都不能去,生活限制太多了。

被問到重生後最想做的事是什麼?兩人不約而同說,想去聽現場演唱會,廖小弟迷鄧紫棋,姚小妹最愛畢書盡,以前只能從電視看偶像,最盼能親到演唱會現場大聲支持偶像。

末期腎病廖小弟、姚小妹歡慶重生,感謝「天使大叔」捐腎。(記者蘇孟娟攝)

末期腎病廖小弟、姚小妹歡慶重生,感謝「天使大叔」捐腎。(記者蘇孟娟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