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女大生超幸運 「昏倒」救了她自己一命

陳姓女大生的腸係膜根部,發現一顆如哈蜜瓜大小巨大水瘤。(記者黃佳琳攝)

陳姓女大生的腸係膜根部,發現一顆如哈蜜瓜大小巨大水瘤。(記者黃佳琳攝)

2019/03/22 12:00

〔記者黃佳琳/高雄報導〕20歲陳姓女大生半夜肚子痛,教官陪她到醫院急診室就醫,她竟痛到在廁所昏倒,幸好女大生「昏倒」引起醫院注意,經檢查後發現她「腸係膜缺血」,經手術治療後,在女大生肚子裡取出一顆哈蜜瓜大小的水瘤,順利救回女大生一命。

收治這起案例的義大醫院一般外科主任戴運生表示,「腸係膜缺血」通常發生在老年人身上,一般年輕人因肚子痛到醫院掛急診時,容易被醫生認為是急性腸胃炎;陳女到院時,急診醫師診察發現生命徵象穩定,腹部微漲有壓痛感但無腹膜炎症狀,在等待檢驗結果的同時,陳女有尿意,在教官及護理師協助上廁所時,竟於廁所昏倒。

陳女昏倒,立刻引起醫生重視,經攙扶送回急救區再次評估發現,陳女腹部已呈「木板樣」(board-like)現象,緊急行剖腹探查發現,她的全部小腸已呈現缺血狀;醫護團隊還發現,陳女的腸係膜根部有一顆如哈蜜瓜大小巨大水瘤,形成一個「引點」(leading point),整段小腸繞著腸係膜扭轉了360度,小腸的血流供應被阻斷,經過及時手術治療,將小腸復位並切除腸係膜水瘤。

經過48小時觀察後,醫護團隊再次進手術室剖腹查看,確認小腸整體已恢復活性,不需進行大量腸道切除,避免了「短腸症」,需終生依靠靜脈營養點滴維生的命運。

戴運生表示,「腸係膜缺血性壞死」多發生在老年人,如果患者本身已有相當程度的動脈硬化、血管腔狹窄,這時再有任何的血管意外(如血栓),即很容易造成大段的腸道壞死;另外,腸道缺血性壞死的臨床表徵往往有陷阱,即使腸道已經開始壞死,病患主述很痛很痛,醫師的觸診往往顯示不出腹膜炎的表徵,特別是在年輕病患身上,診療醫師保持高度的敏銳度,往往是挽救病患生命的關鍵。

陳姓女大生肚痛就醫,在醫院昏倒「幸運」救自己一命。(記者黃佳琳攝)

陳姓女大生肚痛就醫,在醫院昏倒「幸運」救自己一命。(記者黃佳琳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