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反制無人機 民航局今年擬引進「干擾槍」

民航局長林國顯。(資料照)

民航局長林國顯。(資料照)

2019/03/20 14:11

〔記者陳宜加/台北報導〕無人機造成機場安全威脅,民航局擬祭出反制手段,民航局長林國顯透露,中科院1個內將提出建議方案,初步規劃採2階段,今年率先引進「干擾槍」與偵測設備監控並管制,第二階段則規劃於115年前要求所有無人機裝設電子圍籬。

林國顯說,無人機問題涉及國安,4月8日將由中科院向國土辦報告,將不排除「軟殺」與「硬殺」方式。中科院提出3種構想,主要包括干擾、掃描、偵測。

他指出,今年可望率先引進干擾槍,採取定向發射,鎖定違規無人機,使其停止飛行、下降地面或回航,範圍從數百公尺至數公里不等;另也將建置防禦設備,最晚今年底前建置頻譜掃描,偵測入侵無人機。

他也說,另有主動式防禦措施,使用雷達掃描無人機,但有可能干擾民航客機儀表板、頻寬可能影響氣象雷達,掃描範圍也有限,無法常態開設,尚待研議。

林國顯表示,第二階段則規劃於115年前,要求各式無人機須裝設電子圍籬,內建禁航圖資,讓無人機無法進入管制區。目前民航局已要求大型業者配合,市占率最高的大疆公司已全面裝設電子圍籬,避免誤闖。

他也說,無人機為世界各國同樣面臨的問題,包括英國、美國均曾發生無人機闖入機場,造成機場關閉、航班大亂,損失慘重。今年底台灣將首度主辦世界飛安高峰會,屆時將與各國討論無人機安全管理議題。

為加強管理,民航局修訂無人機專章,重量250公克以上的無人機須登記註冊,且專業操作證須經術科測驗合格,規劃最晚5月底開放預考,目前已有900多人報名。原預計今年7月上路,但因地方政府對於法規內容不熟悉,加上須跨部會協調,延至明年1月1日上路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