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食用甲殼素要當心 食藥署7月起強制標示警語

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天公告,由「蝦、蟹殼及黑麴菌絲體所製取之食品原料幾丁聚糖(Chitosan)之使用限制及其標示」規範,7月起需要在產品外包裝加註警語,提醒消費者注意。(記者林惠琴攝)

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天公告,由「蝦、蟹殼及黑麴菌絲體所製取之食品原料幾丁聚糖(Chitosan)之使用限制及其標示」規範,7月起需要在產品外包裝加註警語,提醒消費者注意。(記者林惠琴攝)

2019/03/19 12:27

〔記者吳亮儀/台北報導〕孕婦、慢性病患者注意!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天公告,由「蝦、蟹殼及黑麴菌絲體所製取之食品原料幾丁聚糖(Chitosan)之使用限制及其標示」規範,7月起需要在產品外包裝加註警語,提醒消費者注意。

幾丁聚糖也就是俗稱的「甲殼素」、「甲殼質」,食藥署食品組組長廖家鼎說,以前是從蝦和蟹殼萃取出來的物質,現在因食品科學發達,業者也能從黑麴菌絲體中取得甲殼素,因此食藥署會對這類非傳統性的食品原料,做不定期審核並訂定管理規範。

廖家鼎說,學者專家認為從黑麴菌絲體中取得甲殼素的產品,過程中可能會產稱赭麴毒素A(Ochratoxin A),因此規範這含量需小於1 ppb。

另外同時也規範要在容器或外包裝以中文顯著標示「有服用慢性病藥物者,應諮詢醫師後,方可使用」,及「不建議孕婦、授乳者及嬰幼兒食用」的警語。

甲殼素被認為有降血脂的效果,因此食藥署點出,孕婦、哺乳母親、嬰幼兒和已經在服用降血脂藥物的慢性病患者,在食用甲殼素相關製品時,都得注意,或要和醫師討論。

新規定預計7月上路,違者可處3萬元以上、300萬元以下罰鍰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