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身上的「痣」有沒有問題 LINE一下可篩檢

2019/03/18 20:29

李友專醫師指出,「痣能達人MoleMe」可協助民眾自我篩檢,早期發現異常痣。(北醫提供)

〔記者林惠琴/台北報導〕許多民眾擔心身上的痣演變成癌,但又怕為此跑醫院掛號、排隊浪費醫療資源。台北醫學大學今日發表結合人工智慧的「痣能達人MoleMe」聊天機器人,民眾加入LINE官方帳號,拍「痣」上傳就可自我篩檢,判別有無就醫必要性。

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科技學院院長、萬芳醫院皮膚科主任李友專表示,「痣能達人MoleMe」透過5000筆醫療影像資料庫,經人工智慧建立異常痣的初步篩選機制,整體演算法的正確率已經達到93%。

李友專指出,民眾只要搜尋LINE官方帳號「皮智-痣能達人MoleMe」加入,拍下照片上傳,並回答包含年齡、性別,以及痣存在的時間與位置,痣在一個月內有沒有顏色、形狀或任何其他改變,痣的大小有沒有超過0.6公分等問題,就可獲得風險較低、建議追蹤,或是風險較高、建議就診的資訊。

李友專說明,皮膚癌是國人10大癌症第9位,每年約3000~4000人罹病,其中又以黑色素細胞瘤惡性度最高,占皮膚癌死亡病例一半以上,東方人較常見發生於四肢末端,但若能夠早期確診,治癒率高,因此可善用輔助工具,以利及早發現異狀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