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百憂解市占率排第二 退出台灣影響1.5萬名使用者

「百憂解錠20毫克」將於4月1日起停止供貨,根據衛福部健保署統計,目前國內約1.5萬人使用百憂解,市占率為同成分藥品第2名。(藥師公會提供)

「百憂解錠20毫克」將於4月1日起停止供貨,根據衛福部健保署統計,目前國內約1.5萬人使用百憂解,市占率為同成分藥品第2名。(藥師公會提供)

2019/03/18 16:27

〔記者林惠琴/台北報導〕憂鬱症患者經常使用的藥物「百憂解」,4月起將退出台灣市場。根據衛福部健保署統計,目前國內約1.5萬人使用百憂解,市占率為同成分藥品第2名,預計4月起健保給付價將調整為1.96元,若藥廠有異議,可依自行成本或其他因素提出保障下限價2元,仍有機會調整。

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科長連恆榮表示,目前與百憂解同成分的抗憂鬱劑共有14家藥廠生產的學名藥,合計申報健保金額約3325萬元,其中百憂解市占率排行第2名、約24%,僅次於禧濱。

根據健保署資料,百憂解每顆20毫克,1995年3月健保開辦時的核定價格是49元,但隨著該藥不具有專利權,有其他學名藥陸續上市,使用人數下降,去年核定的健保給付價是2.08元,經去年市調行情後,再決定於今年4月實施新藥價,調整為1.96元。

連恆榮指出,藥廠若對於健保給付價有異議,可依自行成本或其他因素提出保障下限價2元,經提至全民健保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討論後,仍有機會將給付價從1.96元提高至2元。

健保署也發出聲明強調,自二代健保上路後,依法開始試辦「藥品費用支出目標制」,每年就超出藥費支出目標值的額度,依據藥價市調結果調整藥價,其中有極少數藥廠宣稱健保調價後不敷成本,但健保署願意與藥界溝通,並在保障民眾用藥權益前提下,積極檢討相關計算公式,讓藥界有合理生存空間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