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醫病》半百工人每天高粱不離身 不只傷肝還須終身洗腎

從偏光顯微鏡下,可以看出個案腎小管有草酸鈣結晶體,造成腎臟損害。(圖:澄清醫院提供)

從偏光顯微鏡下,可以看出個案腎小管有草酸鈣結晶體,造成腎臟損害。(圖:澄清醫院提供)

2019/03/18 16:22

〔記者蘇孟娟/台中報導〕嗜酒不只傷肝,也可能終身洗腎!一位年逾半百的工人年輕時就愛喝酒,兩三天就乾掉一瓶高粱,造成酒精性肝病,更引發慢性胰臟炎,導致腸道吸收草酸盬異常,腎臟排除不及,長期下來草酸鈣結晶體沈積在腎小管造成纖維化,需終身洗腎,讓工人悔不當初。

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腎臟內科主任高銘聰指出,個案日前因急性腎衰竭(尿毒症)求診,發現個案有慢性胰臟炎,細問才知患者打自年輕時就愛喝酒,沒兩天就能喝掉一瓶高粱,8年前曾出現急性胰臟炎及酒精性肝病,血糖升高,之後就常腹瀉,更因胰臟炎反覆住院11次,長期腹瀉導致身體漸形消瘦。

高銘聰指出,患者雖知道喝酒造成胰臟炎,但就是無法完全戒酒,直到最近爆發急性腎衰竭(尿毒症),雖接受血液透析洗腎治療,兩個月後腎臟功能仍未見恢復,經做了腎臟穿刺切片檢查,顯示腎臟小管及間質堆積了很多草酸鈣結晶體,並已形成慢性腎小管萎縮腎臟間質纖維化,因不可恢復,病患須終身洗腎。

高銘聰說,正常蔬菜水果裡頭有很多草酸鹽,經攝食後僅10%由腸吸收至血液中,再由腎臟排出草酸鹽,但個案因長期飲酒造成慢性胰臟炎,導致腸道脂肪吸收不良,再加上脫水的情況下,會造成腸道草酸鹽吸收增加,腎臟無法排出過多的草酸鹽,以致堆積在腎臟小管,造成腎臟永遠的傷害。

高銘聰指出,健康的胰臟、肝臟、腸道都很重要,民眾就醫發現有草酸鈣結晶體腎病,應改變飲食習慣,減少草酸鹽的攝取,再服用胰臟酶消化酵素幫助消化,個案長期嗜酒造成胰臟炎後,未能配合醫囑按時服用胰臟酶消化酵素,以致造成不可彌補的傷害,也提醒飲君子適可而止,過度喝酒不只是傷肝,連胰臟、腸道甚至是腎臟都會出問題。

☆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☆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