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醫病》長輩跌倒髖部骨折 竟是骨質疏鬆症惹禍

2019/03/18 14:02

吳宗樵指出,台灣屬於骨質疏鬆症的高流行率地區,50歲以上男女骨鬆症盛行率分別為23.9%及38.3%,患者女多於男。(記者邱書昱攝)

〔記者邱書昱/新北報導〕一名70歲的王奶奶在家中浴室滑倒跌坐在地,家人攙扶送到台北慈濟醫院,經X光檢查發現髖部骨折,骨密度檢查結果為-3.0,有骨質疏鬆的情形。骨科醫師吳宗樵以手術固定髖部骨折,改善髖部疼痛,並叮囑王奶奶長期補充鈣質和維他命D,治療骨質疏鬆症。

人體的脊椎因骨質疏鬆呈現扁平。(圖由台北慈濟醫院提供)

吳宗樵指出,台灣屬於骨質疏鬆症的高流行率地區,50歲以上男女骨鬆症盛行率分別為23.9%及38.3%,患者女多於男,而人體骨質隨著年齡增長而增加,大約在35歲達到高峰,此後每年0.5到1%逐漸流失,50歲後每年1到3%加速流失,停經女性由於荷爾蒙減少,流失速度也會加快。

吳宗樵說,骨質疏鬆症是一個沉默的殺手,大多沒有明顯症狀,有些中高齡患者呈現駝背或身高縮水超過3公分、沒有原因的腰痠背痛或是輕微跌倒就骨折,這些都可能是骨質疏鬆的徵兆。

不過,他也警告,骨質疏鬆症導致的脊椎體骨折或髖骨骨折,將嚴重影響患者的健康和生活品質,尤其髖骨骨折的患者有40%無法自行走路,更有20%到24%在1年內死亡。

吳宗樵說,骨質疏鬆的檢查方式有3種,包括線上骨折風險評估工具、足跟定量超音波儀器初步篩檢骨質密度,以及雙能量X光吸收儀檢查腰椎及髖骨。

為了避免發生骨折的遺憾,他建議,戒菸戒酒,每天至少攝取鈣質1000毫克、維生素D和蛋白質,如乳製品、高鈣豆製品、黑芝麻、深綠色蔬菜等,每週至少3天於上午10點前或下午2點後曬太陽30分鐘。

運動方面,也可以採健走、慢跑、爬樓梯、舞蹈、跳繩以及舉0.5到1公斤的啞鈴等運動增加骨密度,同時訓練肌肉的協調性和平衡性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