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研究發現:台灣女性乳癌年輕化 40%不到50歲

2019/03/17 07:18

〔記者吳亮儀/台北報導〕國家衛生研究院和台大醫院合作研究,發現越來越多台灣女性停經前罹患乳癌,且年輕化趨勢加速,過去40年來年輕罹癌者增加4倍,這可能跟越來越晚生育、環境荷爾蒙暴露等因素有關,且許多懷孕婦女即使發現罹癌也不治療,常導致病情惡化。

年輕罹癌者 40年來增4倍

亞洲屬乳癌低發生率的地區,但部分國家如新加坡、韓國、日本及台灣的年輕乳癌發生率卻急速增加。國衛院群體健康研究所所長熊昭說,進一步分析,美國乳癌屬於年長者的疾病,台灣卻有約4成屬於年輕型乳癌,約是20歲到50歲間罹癌。

熊昭說,研究團隊檢視2002年到2014年間的健保資料庫及癌症登記檔進行分析,發現20歲到50歲初次確診為乳癌者有3萬多人,其中約8.8%、2679人在乳癌發生前5年有懷孕的紀錄。

與晚生育、環境荷爾蒙有關

熊昭指出,乳癌孕婦因懷孕或哺乳期生理的變化,容易忽略癌前徵兆,造成乳癌確診及治療的延誤,且在台灣僅約12%孕婦願意接受化學治療,不願接受治療主因為擔心傷到胎兒,相較比利時與德國仍有6成多孕婦願意接受治療,差距不小。

熊昭說,研究團隊蒐集各國報告,顯示在14週過後使用化療對胎兒仍是安全的,不需要終止懷孕,不僅存活率和一般乳癌患者相當,孩子的健康、生長範圍、心血管功能、認知功能等也都沒有差異,提醒婦女別因懷孕或哺乳而不治療。

醫師:勿因懷孕、哺乳不治療

台大醫院腫瘤醫學部醫師林季宏也參與研究,他指出,生育過後的乳腺會成熟、功能齊全,比較不容易受到外來致癌物影響。

國人越來越晚生育,林季宏說,近期一系列的研究也指出,生育延遲及生育數的減少是造成乳癌增加的重要原因,許多環境荷爾蒙的暴露如塑化劑等也是元兇。

林季宏建議,女性最好的生育時間約在22歲到30歲之間,且多運動、避免過多脂肪或熱量攝取、避免環境荷爾蒙的暴露,應能降低罹患乳癌的風險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