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航班遇亂流釀11傷 飛安會:長榮手冊無法降低空服員受傷風險

前年11月22日長榮航空台北-芝加哥航班遭遇亂流,機內十分混亂,地上滿是散落物品,造成多人受傷。(圖翻攝自東森新聞)

前年11月22日長榮航空台北-芝加哥航班遭遇亂流,機內十分混亂,地上滿是散落物品,造成多人受傷。(圖翻攝自東森新聞)

2019/03/15 17:29

首次上稿10:42
更新時間17:29(新增長榮航空回應)

〔記者鄭瑋奇/台北報導〕長榮航空一架波音B777-300ER型客機,前年11月22日從桃園機場飛美國芝加哥時,在日本福岡飛航情報區遭遇亂流,造成3名乘客及8名客艙組員受傷。飛航安全調查委員會今日公布該起事件調查報告,飛安會指出,經檢視長榮航空客艙組員手冊,當中無餐飲服務階段,遭遇可預期亂流處置程序,僅要求盡速就座,但客艙組員還需將餐車推回廚房固定,無法盡速就座,認為該手冊程序,實務上無法減低客艙組員受傷風險。

長榮當時機上載有正駕駛員、資深副駕駛員、副駕駛員各1人,客艙組員15人、乘客181人,客艙組員收到亂流警告時正值送餐階段,亂流發生時未能及時回廚房固定餐車並就座,遭餐車撞擊受傷,造成3名乘客及8名客艙組員受傷。

飛安會調查報告指出,長榮航空現有航行中遭遇亂流程序,並無駕駛員於飛航路徑遭遇中度、強烈亂流時,須向公司飛行派遣部門,報告亂流資訊程序,顯示其未具備民航通告,有效避免晴空亂流系統的第3個要素-落實駕駛員報告的執行及聯絡系統(不是指航管通話),有效避免晴空亂流系統不盡完整。

飛安會表示,這次已對於長榮航空提出「飛安改善建議」,包含加強客艙組員手冊完整性及客艙組員訓練,著重於餐飲服務階段遭遇亂流處置及就座程序,並宣導亂流危害風險。第二,確實遵照相關民航通告涉及避免晴空亂流,落實駕駛員報告的執行及聯絡系統,以有效避免飛航中可能遭遇晴空亂流的危害。

長榮航空表示,該亂流事件發生當時,客艙組員手冊雖已明訂遭遇亂流時,客艙組員自身應採取的就座程序,但至於餐車的儲放,則由組員視機內當時狀況權衡應變。經此事件發生後,長榮航空檢視整體作業流程,以因應遭遇亂流時維護航機、客艙組員、旅客安全。

長榮新增安全程序為,發生亂流時立即將餐車推回廚房固定後,客艙組員需盡速就座,無須收妥餐車上或廚房檯面上的物品,以爭取更大的時間裕度。若客艙組員考量來不及將餐車推回廚房,則直接在客艙踩踏餐車剎車踏板、將餐車固定,餐車上的物品則放入餐車內或地上,客艙組員需盡速就座。

長榮航空表示,該航班遭遇晴空亂流後的第一時間,飛行員雖有通報當地航管及公司的飛航管制室,但於事件後重新檢視飛行手冊相關內容,發現並無規範遭遇到中度、強烈亂流時,需要通報公司飛航管制室的程序;經飛安會建議後,長榮航空已調整相關規範,期望讓長榮航空未來對晴空亂流預警情資更完整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