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取消國道差別費率上限退案 交通部擬改3天以上連假才實施

交通部表示,考量外界觀感及該措施必要性,希望限縮到3天以上連續假期,才能推逾2倍差別費率方案,目前已請高公局重新修正後再報交通部。圖為連假國道車流。(記者林敬倫攝)

交通部表示,考量外界觀感及該措施必要性,希望限縮到3天以上連續假期,才能推逾2倍差別費率方案,目前已請高公局重新修正後再報交通部。圖為連假國道車流。(記者林敬倫攝)

2019/03/15 10:15

〔記者鄭瑋奇/台北報導〕交通部原定去年底要推取消國道差別費率上限,不再限制費率上限值不得超過標準費率2倍,讓交通部高速公路局在週末假日、連續假期或有特殊情況時,可使用差別費率進行交通疏導,達到以價制量及分流效果。不過該案在新任交通部長林佳龍上任後,確定已再退回交通部高速公路局研議,交通部表示,考量外界觀感及該措施必要性,希望限縮到3天以上連續假期,才能推逾2倍差別費率方案,目前已請高公局重新修正後再報交通部。

交通部曾於103年試辦國道5號週末假日差別費率,透過尖峰時段加價50%,離峰時段打5折,期盼達到以價制量、移峰填谷效果;但以最遠路程南港-蘇澳來看,通行費最多僅增加32元,民眾並不買單,無法達到預期效果,最終以失敗告終。

交通部表示,實施差別費率具有將尖峰時段、路段交通量,轉移至離峰時段、路段或其他交通工具效果,降低尖峰時段路段交通需求,減輕道路壅塞功能;但以兩倍標準費率為差別費率上限,無法達到差別費率疏導交通效果,刪除現行2倍上限規定,可讓未來實施差別費率更具彈性。

取消差別費率2倍上限的法規修正案,目前高公局還在研擬當中,交通部表示,實施差別費率有其必要性,許多學者也都認為這是未來必須要實施的措施,但考量高價收費民眾感受可能不好,所以才退回高公局請他們重新檢討,要限縮在3天以上連續假期才能實施。交通部說,連續假期尖峰時段、路段國道交通量都超過道路容量,實施差別費率相信較能被民眾接受;但實務上要如何操作,後續還需詳細研究,以國5為例,若訂出尖峰收5倍通行費,但國5可說是宜蘭民眾從台北返家必經道路,那宜蘭縣民是否要排除等,真的要實施,還有很多技術面跟執行面要討論。

交通部長林佳龍今年1月14日上任後,施政就以接地氣、回應民意為主軸,許多交通部及所屬事業單位原要推的政策,林佳龍都有不同看法並要求改善。針對前任部長賀陳旦上任後,曾取消、調整國道夜間免收費時段引爭議,林佳龍上任隔天就在臉書紛絲團宣布春節夜間均免收費,且今年各連假皆以此原則推動;原本今年3月要調漲國內包裹、快捷資費,林佳龍也要求緩漲;高鐵公司原要停止補助桃園、苗栗、台南3站快捷公車補助,林佳龍要求高鐵公司重新評估後,高鐵願意從善如流,持續努力維運這3路快捷公車;第一、二期老舊柴油車取消每日國道20公里修正法規,林佳龍認為應以補助鼓勵懲罰要求撤案等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