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O型腿、莫名骨折、發展遲緩?小心兒童佝僂症惹禍

佝僂症孩童治療經治療數月後恢復正常。(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提供)

佝僂症孩童治療經治療數月後恢復正常。(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提供)

2019/03/15 09:40

〔記者王駿杰/新竹報導〕男童小志(化名)10個月大學走路時,曾不小心跌倒,造成腿骨骨折,送醫打石膏固定,拆除石膏後,腿部仍然無力站直,無法挺直腰身,爸媽焦急帶著他四處就醫,卻查不出病因,直到求助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小兒內分泌科,才在醫師檢驗下確診是「兒童營養不良合併維他命D缺乏佝僂症」。

小兒內分泌科劉明侑醫師表示,目前一歲半的小志不只發展遲緩,連身高、體重都嚴重落後同年齡的孩童。除了O型腿,他的手腕、膝蓋都出現異常寬大的現象,X光顯示,小志雙側的前臂、大腿骨的生長板都出現毛刷樣的異常、甚至呈現杯狀變形,所幸在均衡的營養改善及補充維他命D之後,小志的骨頭逐漸恢復正常,身高體重增加,更開始學會站立、走路。

劉明侑指出,原來小志的媽媽參考坊間的非營養師出版的副食品書籍,除了母奶之外完全不讓小志攝取其餘牛奶、肉類等動物性蛋白質,只吃蔬菜和米飯泥,少了足夠的蛋白質和維他命D,才產生佝僂症的疾病。

劉明侑說,佝僂症是兒童特有的一種疾病,由於體內礦物質(主要為鈣、磷)不足或代謝異常,導致骨骼礦質化(mineralization)不良。成長中的孩童因生長板尚未癒合,就會出現骨頭變形甚至O型腿、X型腿,發展也會遲緩。

劉明侑表示,長中的孩童需要均衡、充足的營養支持,若飲食習慣不良、極度缺乏日照、孕婦本身缺乏維他命D、服用特定抗癲癇藥物、胃藥、腸胃吸收不良或腎臟疾病的孩童,這些情況都可能造成佝僂症。

劉明侑呼籲,民眾若發現孩童身高體重成長遲滯、懷疑發展遲緩、O型腿、X型腿或是骨骼變形,甚至不明原因骨折、頭骨囟門超過一歲半仍未關閉、手腕與腳踝關節處寬大增生、或不明原因抽筋合併低血鈣,務必要求助內分泌科醫師,檢查是否有佝僂症的可能。

佝僂症孩童治療前顯示生長板出現毛刷狀。(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提供)

佝僂症孩童治療前顯示生長板出現毛刷狀。(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提供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