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防堵假新聞 台大新聞所教授王泰俐:NCC應該更積極

防堵假新聞,台大新聞所教授王泰俐認為NCC應該更積極處理此一議題。(王泰俐提供)

防堵假新聞,台大新聞所教授王泰俐認為NCC應該更積極處理此一議題。(王泰俐提供)

2019/03/12 21:24

〔記者劉力仁/台北報導〕媒體報導「200萬噸文旦倒在水庫裡」,引發假新聞爭議,對於如何防堵假新聞,台大新聞所教授王泰俐表示,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(NCC)目前對於類似事件所持態度為「不告不理」,顯然沒有辦法應付台灣假新聞越來越嚴重的情況,她建議NCC應該善用新聞台換照、公布新聞台股東結構、資金來源等手段,加上要求有錯誤報導的電視台更正報導、向當事人道歉等方式,積極處理假新聞問題。

王泰俐說,日本、美國、歐洲等許多國家也有假新聞問題,幾天前日本NHK還製作我國駐日代表蘇啟誠專題,探討假新聞在日本流竄問題。她觀察,這些國家民眾面對假新聞多能就事論事,但到了台灣,探討假新聞議題變成有顏色(政治因素),她原本認為,去年九合一選戰假新聞到了最高峰,沒想到選後至今4個月了,這種情況有增無減,而且可能延續到明年的總統大選。

假新聞危害國家安全、社會安全,Google、Facebook都加入事實查證的行列,但台灣民眾一半以上不了解假新聞的嚴重性,令人遺憾。

對於NCC的作法,王泰俐說,這些播出假新聞的媒體,NCC即使處分了,也頂多是罰款,相對於賺取的大筆廣告費用,這些罰款不高,對於電視台不痛不癢,不放在眼裡。

雖然憲法保障言論自由,但部分媒體連基本的新聞查證都不進行、新聞也不平衡,45分鐘的新聞節目可以高達35分鐘報導特定候選人,新聞內容多放棄政治專業,將虛擬的情節變成真實報導,罔顧新聞專業。

NCC應該在新聞台換照時檢核這些違法情形,但NCC每次換照都行禮如儀,應該追究這些情形,嚴重者撤照。

另外,她建議NCC可以要求新聞台在網站上公布資金來源、股東名單,供外界檢視。碰到錯誤報導的電視台,NCC除了要求更正報導,並向當事人道歉等方式,而且可規定必須播出更正報導幾次,或打跑馬燈,以達到充分告知觀眾的目的。

相關新聞連結:
200萬噸文旦倒水庫?立委批假新聞 NCC要求中天說明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