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醫病》中風後肢體痙攣疼痛 醫美用的肉毒桿菌素竟有療效!

2019/03/11 19:08

台南市立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蔡青芳(左二)與協助患者中風後改善肢體痙攣問題的醫療團隊。(記者王俊忠攝)

〔記者王俊忠/台南報導〕1年多前謝先生突然右手拿不起牙刷、右腳無力跌倒,口齒不清,緊急送醫診斷是急性梗塞性腦中風,幸黃金時間內治療,復原到能拿輔具行走,但患者右側肢體痙攣、右上臂夾緊難打開、腋下不易清潔,右手握拳打不開,還有疼痛困擾,台南市立醫院醫師注射局部肉毒桿菌素,才緩解肢體痙攣,注射第2次後,右上臂能舉高、手掌能打開,搭配職能復健與中醫針灸,提高復原成效。

謝先生中風治療後出現右側肢體痙孿緊縮疼痛後遺症。(記者王俊忠翻攝)

 

謝先生中風治療後右側肢體痙孿問題,經注射兩次肉毒桿菌素,已能舉起手、打開手掌指頭。(記者王俊忠翻攝)

收治謝先生的市立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蔡青芳表示,治療中風後讓謝先生最困擾的後遺症是右側肢體痙攣,肌肉持續痙攣疼痛,右上臂夾緊難打開,腋下清潔不易,右肘與右手腕彎曲緊繃,每每復健伸展時疼痛不已,甚至右手握拳打不開,連剪指甲都很困難,若持續生長的指甲嵌入手掌,可能造成感染發炎。

 

蔡醫師說,為此,謝先生接受局部注射肉毒桿菌素,調解神經與肌肉傳遞,改善肌張力過強,緩解肢體痙攣,配合規則物理與職能復健及規律的中醫針灸,三合一治療下,提高復原成效。根據新英格蘭醫學期刊報告,肉毒桿菌素針對單次施打後,62%在手掌與手腕痙攣的患者能改善肌張力。

 

蔡青芳指出,常見的腦部或脊髓系統損傷,如梗塞型腦中風、出血型腦中風、頭部外傷、腦性麻痺、脊髓損傷等,損傷之後,肢體張力增強,肌肉緊繃僵硬、持續過久,會使肌肉纖維化、肌腱短縮,甚至關節變形、伸展困難,這現象稱作痙攣(spasticity),除了局部疼痛,也造成復健困難,攣縮處不易清潔,影響生活品質。據醫學文獻統計,中風後肢體痙攣比例約佔2成5至3成;中樞神經若嚴重受損,肢體痙攣現象甚至可在中風後1至2週出現。

她說,有口服抗痙攣藥物雖可緩解,但有嗜睡虛弱等全身性副作用。年滿20歲以上中風後經復健,輔具或藥物治療6個月以上,肢體痙攣程度符合MAS 2或3級,排除臥床與手臂關節活動度已固定無法伸展,經區域級以上醫院神經內科與復健科醫師診斷,健保局審查核准後,可每年健保給付最多注射3次,一般而言,肉毒桿菌素注射藥效可維持3至6個月;但重症肌無力患者、懷孕或哺乳婦女不可注射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